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社区团购究竟动了谁的奶酪?

  最近做了一项小调查,问题围绕生鲜类商品在哪里购买,调查人群以上班族为主。没想到答案五花八门,除了传统零售渠道超市、便利店以外,还有许多渠道正在暗流涌动,一个共同特征是——许多人正在借助社群购买日常所需,如海鲜类、蔬菜类、水果类商品。尤其是水果,一些人直接放弃了传统渠道,把社群当成一个主力的购买点,这似乎表明传统渠道的水果品类正在接受重大挑战。

  以社群为主要发力点的社区团购时下正火得发烫。久经沙场后倒也见怪不怪,从多年前的团购到共享单车,再到无人店,每一次红得发紫的背后,都预示着洗牌的来临和行业的重整。

  社区团购有显而易见的优势。对消费者来说,首先是收货方便,在公司或小区附近提货,取货路径短;其次是商品质优价低;还有售后服务便捷,这都对消费者有巨大的吸引力。团购平台采取预售制,以销量定采量,采购成本低;集中送货到统一地点,物流成本也低。消费者买账,平台有利润可赚,这让社区团购一时间成为风口也不足为奇。

  社区团购火爆的背后,同样孕育着风险,当大量社区团购平台涌过来的时候,势必会出现良莠不齐的情况,由爆发到衰落可能用不了多少时间——这不是危言耸听,这些年流行过的风口,最后存活下来的只是几个,多数都成为风口下的炮灰。

  社区团购正抢占传统零售商份额是不争的事,就像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一样,消费者簇拥到这里,一定有其理由与原因。社区团购究竟动了谁的奶酪?

  正在蚕食市场份额的蛋糕,尤其是生鲜类商品

  社区团购的商品主要以周转快、购买频率高的生鲜产品为主,尤其是水果,是各大社区团购的主流品种。之前,有人喊出生鲜是电商入侵线下的最后一个堡垒,然而时过境迁,现在线上零售不但攻下这个堡垒,还把生鲜打造成了优势项目。社区团购以其灵活的购买方式和独特的配送方式,让一些消费者转移购买地点,偏离实体门店。

  据一份传统零售渠道报告显示,水果销售占比同比减少。但据日常观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常备水果,是许多家庭的生活习惯。一方面显示消费在增加,另一方面显示传统渠道的销售在减少,渠道分流应是主因。

  社区团购主营水果类商品,尤其是在二三线以下的城市,更受欢迎。在上面的小调查中,在问及为什么会选择社区团购时,大多数人都把方便作为了第一选项,排在后面的是品质优良、价格合适,方便无疑成为消费者选择社区团购的主要原因。现在谁离消费者更近,谁能让消费者触手可及,谁就能与消费者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消费者在追捧社区团购的同时,资本也正在瞄准社区团购,仅2018年,许多社区团购平台都融到了千万级以上的资金,有的甚至达到亿元。资本的追捧,让平台竞争更加白热化,这势必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对实体零售商来说,并不是一个太好的消息。社区团购能提供新鲜合适的商品,还能把商品送到消费者近旁,这让实体门店望“团”兴叹。社区团购从小区开始就留住了消费者的脚步,消费者的购买距离又近一了步。

  现行的团购规则是,按“份”售卖,为了达到更多的销量,每份的起订量都不会太小,团购频率一般每周两次。购买充足,意味着消费者只要在团购平台上购买商品,就会很少再购买同类商品。尤其是水果,不止一位被调查者提到,团购平台是主要甚至是唯一的购买平台。

  社区团购的未来,从百花齐花到独角兽

  前些年的团购网站、前两年的共享单车、一年前的无人店,这些火得一塌糊涂的“风口”,今天要么销声匿迹,要么只存下少数几个或一个。市场没有这么大的容量、也没有这么多的耐心,让这些平台自由生长。可以预见的未来是,社区团购将迎接更多的挑战与整合,这种暗流涌动将一直奔腾不已。

  团购平台的增多,让比价变得更加容易,有的消费者同时加入几个平台,每次都比来比去,选最优的那个购买。消费者的挑剔,让价格竞争更加白热化。长此以往,必然会压缩利润空间,利润薄得如刀片时,竞争也如在刀刃上行走。

  团购平台是依托“团长”组织销售与售后的,“团长”同样是稀缺资源,抢“团长”大战也会一触即发。团长又是团购平台与消费者的重要链接,消费者对团购平台知之甚少,有的消费者甚至都不知道自己购买商品的平台叫什么名字,他们只认团长,团长是他们识别团购平台的重要依据。平台与消费者若即若离,无法与消费者建立更紧密的链接,这些都让平台无法获取黏度更高的消费者,没有“忠实”顾客,预示着购买的随意和任性。争夺团长、稳定团长、争取顾客,这将是团购平台目前至未来一个阶段内的重要“功课”。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