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拆解社区生鲜:到家、到店、社区团购的核心价值在哪?

  目前社区生鲜收到了市场的重点关注,生鲜作为一门古老的生意,搭乘近场化的列车再一次爆发出惊人的声量,这背后的商业逻辑值得深究。亿欧智库尝试通过对社区生鲜市场的分析和拆解,对比社区生鲜各模式的优劣势,给与行业玩家一些参考。

  拆解社区生鲜

  在关注社区生鲜这个业态的时候,亿欧智库拆解概念,试图解析背后运转的商业逻辑。

  其一,生鲜。从两个维度来理解生鲜的重要性,首先生鲜在消费品类中属于高频消费品,在饮食体系中生鲜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这是一个未来可见的趋势。其次,生鲜是属于高损耗品类,这也就决定了这一品类在电商无法被彻底攻克,给予社区生鲜的机会点相比于其他品类就更多。

  其二,社区。从行业发展维度来看,近场化是当前零售业的一个趋势,消费群体更加看重购买的便捷性和快速交付能力。社区以其成熟的小范围社交关系和物理的近距离属性,使得社区生鲜成为一种相对稀缺的资源。社区生鲜有望依赖高频消费品类搭建起近距离服务和快速交付能力。

  从市场前景看,生鲜有替传统代菜市场的潜力,挖掘存量用户能力强。回顾农产品的发展历程,品牌化一直是其发展的痛点。渠道的品牌建立成为了必然的选择。因此生鲜这门生意始终是以渠道为核心,社区生鲜门店以生鲜为核心品类,区别于大卖场和超市的生鲜引流逻辑,使得渠道特点更加鲜明,能够给与消费者更为专业的服务。

  社区生鲜市场分类

  社区生鲜立足社区、贴近顾客、生鲜高频消费、以及市场容量大。这一领域内,既有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的前置仓、到家模式,又有诸如生鲜传奇的到店模式,还有类似于你我您、邻邻壹的社区团购模式。

  社区生鲜各模式的核心价值在那里?

  1, O2O超市

  目前主流O2O超市的特征是以生鲜带流量,结合到家和到店优势,以门店为中心服务周边1-3公里的用户,覆盖面更广更精准,全渠道满足用户到家与到店的需求。核心价值在于全品类和提供到家服务。

  线上培育期促销拉低毛利率、配送成本高,对门店运营、供应链、技术和物流配送能力等的综合要求高。到家需求多在一二线城市,门店结合到家的模式下,租金、流量、配送等总体成本较高。O2O超市为覆盖到家服务的成本,要求高客单价,且要求门店的高密度布局,因此下沉二三线市场有待验证。

  2, 前置仓模式

  前置仓模式核心在于冷链的优化和快速交付能力。冷链成本最高的部分不是配送,而是冷链的使用成本。前置仓模式可以减少冷链的物理路径,结合最后一公里配送,优化成本结构。

  前置仓相比于实体店运营,在租金和装修等方面有较大优势。配送和库存成本过高是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就目前的玩家而言,除每日优鲜官方宣布在北京地区实现盈亏平衡,其他玩家至今无盈利情况。前置仓模式是重资本投入的商业模式,规模化是否能摊薄成本仍需验证。未来区域流量垄断,有望依靠供应链的深耕,突破现有成本困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