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社区团购棋近终局 尾部企业熬不过年底

  社区团购进入“B轮”时代。

  5月初,社区团购头部企业兴盛优选完成由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投资的B轮融资。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发生在社区团购领域的八起融资案例中,只有两家为天使轮,其余均为资本对A、B轮融资的加码追投。

  释放出的信号是,兴起于2018下半年、引发各方势力纷纷角逐的社区团购,或将很快“战局明朗”。

  这是用人民币烧出来的竞争格局。“几家头部企业都在2018年融到了‘弹药’,2019年下半年将烧钱百亿级。”某新消费产业基金创始合伙人对《第三只眼看零售》表示。

  松鼠拼拼创始人杨俊也认为,到今年底行业可能只剩两三家,不光尾部企业会被淘汰,甚至第一梯队的企业也会倒下一批。

  而对于仅存的企业来说,它们也没有达到绝对的安全地带。一些头部玩家提出了“门店化”的终极构想,鼓励团长开线下门店。你我您CEO刘凯表示,当一个团长订单量达到每天600至1000单时,就不可能再将商品拿回家了,他迫切需要一个实体网点来支撑。

  这意味着,借助微信社群火速崛起的社区团购,最终要弱化社群属性转为重资产的门店布局。但如此一来,它又与便利店、社区店的区别何在?

  这是社区团购的自我否定,还是一场蜕变重生?

  社团进入头部之争

  尾部企业熬不过年底

  主流观点认为,巨头与资本进入的同时,社区团购的头部企业已经跑出来了。2019年下半年,将是头部企业之争,中部、尾部企业或难逃“卖身”或倒闭的结局。

  食享会、邻邻壹、你我您社区购、每日一淘、松鼠拼拼、兴盛优选等头部企业在近半年进行了密集融资。

  据《第三只眼看零售》不完全统计,2019年第一季度社区团购领域发生8起融资案例,融资金额总计25亿元。其中仅有两家公司获得天使轮支持,其余多为资本对A、B轮融资企业的继续追投。

  资本促使行业加速整合。你我您联合创始人刘振洋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资本加持下,目前的创业窗口期已经关闭,给中小企业的机会不多,下半年底将发生大企业间的收购。”

  松鼠拼拼创始人杨俊也认为,到今年底行业可能只剩两三家,不光尾部企业会被淘汰,甚至第一梯队的企业也会倒下一批。原因有二:一是马太效应显现,资本没必要下注多家企业;其二是社区团购随着业务量增加,后端信息化无法保障的情况下,难以继续增长,小玩家自然难以为继。

  在这场社区团购乱局中,不乏将项目“当猪来养”,等成熟后套现退场的投机心态。北京一位投资人表示,在他接触的众多区域玩家中,把社区团购“当生意来做”的是多数,创始人和早期投资人都抱有将企业规模做大后抛售给阿里或者腾讯,套现离场的希望。

  然而,残酷的现实是中部、尾部公司“卖身难”,倒闭多。一位在西北地区发展的社区团购运营总监对《第三只眼看零售》透露,这是她半年内任职的第三家社区团购公司,之前两家均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尽管目前公司以15%的高佣金四处挖团长,但由于缺乏供应链依托,可选SKU太少,没有价格优势,公司经营每况愈下。

  “创始人还在积极奔走,希望被大企业收购,毕竟我们已经铺了400多个小区。但几轮谈下来,拿不到预期的价格”。该总监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

  价格虚高是中小玩家“卖身”难的主要原因。刘振洋表示,你我您考虑过兼并中小企业,但现在目前行业的价格已经炒到月销售额的1.5倍到2倍。一家月销售额1000万的企业,要花2000万收购它,值不值,需要先算好账。假设我们自己拓展这个地区,做到1000万销售额也仅需几个月,成本可能仅需两三百万。

  “花十倍的价格去买几个月时间是否划算?你我您希望有另一种合作模式来实现”。刘振洋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

  从并购数量来看,近半年的并购案已有十几起,并购对象均为区域内排名前三的公司,它们有一定的用户数据和交易额。“目前社区团购做得好的省份主要有七个,分别是:山东、河南、江苏、浙江、江西、湖南、湖北。上述省份具有一定规模的社区团购企业总共二十几家。不过,其中的头部已经被瓜分地差不多了。”一位业内人士说。

  社区团购棋近终局,接下来可能会发生大规模的价格战。对此,松鼠拼拼创始人杨俊表示,目前行业尚未开展大规模的价格战,原因是头部企业去年底密集融资,但VIE搭建至少需要3个月,所以大家融到的钱多数还未到账。但今年一定会有价格战,春节后手里如果没有2000万美元现金的,肯定不能算第一梯队了。

  几家头部公司的负责人均表示,企业间的价格战源于对资本的认识,但价格战损人不利己,希望尽力规避,毕竟补贴之下产生的交易额没有价值。

  “资本介入下,价格战可能以城市和区域为单位来打,而不是全国一盘棋。这使偏安一隅的尾部玩家熬不过今年底。”一位不愿具名的社区团购企业负责人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