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2017年度,搅局新零售十大“当红炸子鸡”

  在零售业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2017年绝对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年。

  这一年在“新零售”概念愈加火爆的情况下,零售新物种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除了在2016年已诞生的盒马鲜生,同胞小弟“永辉超级物种”、“美团掌鱼生鲜”、“京东7fresh”等“餐饮+超市”的新兴业态也纷至沓来。此外,无人货架、无人智慧便利店、社区O2O便利店、京东便利店、天猫小店……等零售新物种也如千帆竞速、百舸争流般登上了历史舞台,巨头们纷纷探索新业态,创业公司们则纷纷押注无人零售,瞄准投资人的钱包。

  本期零售新物种年终盘点,品途商业评论将从今年涌现的不同零售业态领域中选择具有代表性、有行业影响力和启发性的企业进行梳理(注意排名不分先后),融资金额、融资速度、门店数或者点位数以及零售行业影响力等是我们主要的评判标准。

  零售新物种领域一:“餐饮+零售”

  代表物种1:盒马鲜生

  诞生于2016年3月的盒马鲜生是阿里巴巴内部孵化的新零售物种,截至目前已在全国6个城市开出26家门店,作为阿里巴巴新零售落地的两翼之一,盒马鲜生的地位毋庸置疑,其开创的“餐饮+零售”以及线上APP和线下业态相结合的新模式被称为2017年零售业最重大的模式创新之一。

  与传统零售最大区别是,盒马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智能物联网、自动化等技术及先进设备,实现人、货、场三者之间的最优化匹配,从供应链、仓储到配送,盒马都有自己的完整物流体系,店内悬挂的金属链条的网格麻绳是盒马的重要创新之一,对于方圆三公里的配送范围,盒马鲜生还提供30分钟上门配送服务,这一点也被很多竞争对手所效仿。

  随着阿里重金入股高鑫零售,外界猜测盒马模式将全方位输出到上百家大润发既有店面中,可见阿里巴巴对于盒马模式的自信。

  代表物种2:永辉超级物种

  虽然比盒马鲜生的诞生晚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但是从诞生之日起,超级物种就经常被拿来与盒马鲜生做对比。

  背靠永辉的超级物种同样有着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不过相比较盒马动辄上千平米的大店,超级物种的店面普遍较小,在生鲜类别上也普遍较少,其最大的特色就是其各色工坊(鲑鱼工坊、波龙工坊、盒牛工坊、麦子工坊、沙拉工坊、生活果坊、咏悦汇、有机生活馆、花坊、烤物工坊等),截至目前超级物种已在全国开出19家门店,据说年底这一数字会达到24家,可以说加足了马力。

  而随着腾讯入股永辉并增资持股超级物种的孵化企业永辉云创,未来超级物种与盒马鲜生的正面交锋引人期待。

  代表物种3:鲜食演义

  除了盒马鲜生和超级物种,在湖南长沙一家主打“餐饮+零售”的新零售物种同样在今年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它就是鲜食演义。

  鲜食演义是由步步高集团打造的“精品超市+品质餐饮+云猴精选APP”的新零售业态。2017年6月8日,其第一家门店亮相长沙梅溪湖步步高新天地B1层超市,内部包含国际美食、地方美食、生鲜体验区等多个窗口。

  6月25日鲜食演义在与云猴精选APP打通后,主打“精品超市+在店餐饮+APP在线配送”,提供都市人厨房解决方案,形成新餐饮模式闭环。

  鲜食演义的诞生是步步高全球供应链的再升级,也是步步高拿全球供应链优势来迎合未来消费趋势必然选择。

  总结:新零售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线上线下的平台整合能力以及平台资源的支持能力。新零售还是要思考零售的本质,零售的技能、源头供应链掌控能力,在这些方面,盒马鲜生、超级物种和鲜食演义无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也是“新零售”的典型代表。

  随着店面数量的不断增多,尤其是阿里和腾讯背后的资本助力,以盒马鲜生和超级物种为代表的这种零售业态在未来很有可能成为一种“代替原有超市”的主流零售渠道。

  而鲜食演义的背景是步步高,代表着传统商超升级转型,背后的供应链能力同样不可小觑。

4页 [1] [2] [3] [4] 下一页 

异业巨头不断加持 新零售开启群雄逐鹿的“三国时代”

西狗进口超市加盟:复盘2017,2018新零售该怎么玩?

阿里CEO张勇谈合作大润发原因:相信新零售

新城控股欧阳捷:新零售不会让零售业增长得更快

中国新零售大会|超盟数据荣膺金梧奖数字零售创新大奖

搜索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