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北制药37亿存款去向成谜?三招识别财务公司资金占用风险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文/夏虫工作室

  近日,华北制药遭遇立案调查。

  公告显示,公司涉嫌未按规定披露在冀中能源(维权)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超出股东大会议定限额的存款,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值得一提的是,新浪财经于2022年6月17日发表一篇《华北制药大存大贷背后:被大股东掏空?短期资金缺口巨大 》一文,直指巨额资金存于财务公司而自身却又不断举债的资金风险问题。

  巨额资金神秘消失?

  公司货币资金相比2021年出现明显下滑。一季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为19.49亿元,相比2021年年末,公司资金大幅减少33.56亿元,降幅高达63%。

  公司2020年及2021年货币资金飙升的这两年,大部分资金均存于财务公司。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期末货币资金49.08亿元,财务公司存款40.70亿元,财务公司存款占比82.93%; 2021 年公司期末货币资金53.05亿元,财务公司存款余额44.20亿元,财务公司存款占比83.32%。

  截至报告披露日,公司在财务公司的存款余额为 0,贷款余额为 0。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存于财务股东巨额资金神秘消失引起监管关注。

  据悉,2021年12月31日,华北制药在财务公司的存款为44.2亿元。次日,华北制药从财务公司取出7.45亿元,用于偿还河北银行贷款本金及利息,在财务公司账上还剩下了36.75亿元。在华北制药披露的2021年报的4月27日时,华北制药在财务公司账上的存款变成了0。2022年6月20日,上交所对华北制药下发监管函,直击巨额资金去向问题。

  在去年7月13日的回复函中,公司称,财务公司存款取出后未实施专户存储管理。财务公司存款及利息36.90 亿元取出后转入物资供应分公司农业发展银行账户,主要用于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偿还银行借款支出等。物资供应分公司农发行账户自去年4月22日至7月11日累计收入39.40亿元(包含财务公司取出的36.90亿元),累计支出12.88亿元,其中:购买原材料1.86亿元,支付销售费用0.23亿元,支付工程项目款0.04亿元,偿还银行贷8.25亿元。截至回复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账户资金余额26.52亿元。

  对于财务公司账户归零问题,公司在2022年年报中称,公司的财务公司存款余额超过了贷款余额,超过了董事会和股东会决议批准的关联交易额度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存于财务公司的资金远超审批额度,公司对于上年度存在的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事项采取措施进行了改正,于 2022 年10 月 12 日,全部完成改正,相关措施实施期间,公司的财务公司存款存在过余额,财务公司向公司发放的贷款余额一直为 0,2022年度公司在财务公司的日均存款余额仍高于财务公司向公司发放的日均贷款余额。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