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欧菲光资产减值行动尚未终结,信披屡屡犯错背后动机需警惕

  出售与苹果业务密切相关的公司,反映出欧菲光此时可能已经知晓与苹果相关业务的风险已经相当高了,否则在业务一片向好的情况下,显然是没理由出售优质资产的。

  此外,在之前的2020年7月,欧菲光旗下南昌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根据相关规定,美国政府可根据《出口管理条例》限制对这些机构出口、进口或转口,进而给欧菲光能否继续给苹果供货带来不确定性。按说此时的风险已经暴露的比较充分了,欧菲光应该已经有所意识才对,可当有媒体报道称“苹果将欧菲光剔除供应链名单”时,欧菲光却在当年9月份发布了澄清公告,表示对这一“不实传闻”发布者予以进行强烈谴责,还要追究其法律责任,回头看,这一举措已经有些言不由衷了,因为其对于过度依赖苹果可能带来的风险,早在2019年就开始采取行动了。

  2021年年报披露,欧菲光在2019年10月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安徽精卓光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精卓”),并在当月以自有资金以及全资子公司南昌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南昌欧菲光学技术有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南昌欧菲触控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性资产对安徽精卓光进行增资,完成增资后安徽精卓注册资本达到34.18亿元。随后,在当年的11月和12月便审议通过了《关于出售安徽精卓部分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将安徽精卓51.88%的股权以18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安徽鼎恩企业运营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就在其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后1个月,安徽鼎恩企业运营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便支付完毕全部股权转让款。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欧菲光注入安徽精卓的资产中的全资子公司为南昌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是2020年7月份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的那家公司,与苹果相关业务有直接关系。注入资产的南昌欧菲光学技术有限公司是其2015年成立的控股子公司,2016年就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另一家注入资产的南昌欧菲触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2019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有意思的是,在转让安徽精卓部分股权时,交易各方在协议中还有资产减值损失补足的相关条款,如果安徽精卓的流动资产在交割日起24个月期满时如未能使用或销售的,股权出售方需要对资产的减值损失予以补足,而安徽精卓累计获得流动资产7.36亿元,截至2021年12月7日,安徽精卓已使用或销售5.15亿元,剩余部分合计2.21亿元,要求欧菲光回购,欧菲光认为存货已无实际使用价值,便对这部分存货计提了减值,这也是导致其2022年中报中业绩巨亏的原因之一。

  从上述内容来看,欧菲光将苹果业务相关资产注入到安徽精卓,而且,注入的流动资产中,存在数亿元的存货,这般操作似乎是公司当时已经意识到相关风险而采取的避险策略,通过股权转让,减少自己与苹果的直接交易,借他人之手销售存货。至于卖不出去的存货,回购也就理所当然了。否则,公司在2019年收入规模达到顶峰的时期,将重要资产打包出售出去的举措就不好解释了。

  种种迹象表明,欧菲光可能早就意识到了自己可能会被踢出苹果供应链,但是其一直未对相关资产进行评估并合理计提减值,而是无视越来越高的风险存在,按照业绩预喜口径披露相关信息,很显然这有故意误导投资者之嫌,进而达到维稳公司股价之目的。

  其实,对于信息披露方面存在瑕疵,欧菲光早就有之。譬如,欧菲光曾在其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中披露了2018年的净利润预喜,然而最终结果是当年净利润大幅亏损,由于公司的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与经审计净利润相差巨大,前后分别相差-23.19亿元、-23.58亿元,且盈亏性质发生变化,其未按规定对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做出准确修正,介于此,深交所给予其公开谴责的处分。

  2019年9月,深圳监管局又对其出具《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原因是欧菲光在编制《2018年度业绩快报》时未能足额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致使业绩快报披露不准确;公司业绩快报修正公告披露不及时;信息披露制度管理执行不严等问题。

  此外,在更早之前的2017年度报告中,欧菲光曾误将控股股东业绩承诺赔偿金额确认为营业外收入,对应所得税影响金额确认为所得税费用,导致会计差错发生,也收到过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的监管函。

  高管纷纷辞职折射公司经营危机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家企业经营情况如何,作为企业的管理层能比外界获取更多的信息,也就更容易得出准确的判断,因此,从企业管理层的变动情况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看出企业的经营状况。近半年来,欧菲光管理层变动频频,诸多高管纷纷辞职。

  先是担任欧菲光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一职尚不足一年半的郭瑞于今年6月17日,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其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于是,欧菲光将其证券事务代表周亮聘为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而证券事务代表一职则由毕冉接替。

  然而,毕冉在接替证券事务代表一职后尚不足3个月,便于今年9月9日向欧菲光提交辞呈,其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就在毕冉辞职的4天前,欧菲光副总经理杨晓波也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杨晓波是欧菲光的老员工,其从2015年开始,就供职于欧菲光,担任摄像头模组事业群副总经理一职,从2018年开始,担任集团品质委员会主任兼影像事业群品保部副总裁。2020年4月被聘任为欧菲光副总经理,2021年10月起兼管人力资源部工作。从薪酬情况来看,2020年,杨晓波税前薪酬335.39万元,在欧菲光高管中居于前列。此外,其还持有欧菲光11万股的股份。

  另一位与杨晓波薪酬同样居于前列的是欧菲光副总经理杨依明,其2020年的税前薪酬为322.27万元,2021年降至275.09万元,这一薪酬是当年欧菲光董监高中最高的。今年10月24日,杨依明选择了辞职。根据年报介绍,其在2011年9月至2016年5月任欧菲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职务,从2019年5月起任欧菲光的副总经理,直到上个月辞职。

  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27日欧菲光披露了关于董事、副总经理蔡高校的辞职情况。在公告中,欧菲光表示,公司于近日收到蔡高校先生家属的通知,蔡高校被浙江省台州市公安机关执行监视居住,经公司初步了解,蔡高校所涉事项系其个人案件,与公司无关。与此同时,欧菲光董事会还收到了蔡高校的书面辞职报告,其辞去董事、副总经理的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蔡高校是欧菲光实际控制人蔡荣军的亲兄弟,其是欧菲光大股东裕高(中国)有限公司的全资股东,通过该公司间接持有欧菲光约占8.73%的股份。裕高(中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欧菲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蔡荣军为一致行动人。

  在欧菲光核心业务收入锐减,智能汽车、“新领域”规模不足,成长尚需时日的当下,这些高管纷纷选择辞职,这或意味着高管们对于欧菲光的发展前景担忧,折射出欧菲光经营层面可能存在着一些尚未显现的危机,否则这些与欧菲光一起患难,共同成长起来的“长老”们,又怎么会选择此时离开公司呢?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欧菲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