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欧菲光资产减值行动尚未终结,信披屡屡犯错背后动机需警惕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欧菲光三季报之所以出现巨额资产减值情况,背后其实是有一定玄机的,而介于公司往年信披方面的“不合格”,让人对财报数据中的种种异常情况有所担忧。

  近日,一家苹果产业链知名公司发布公告,称自己收到境外某大客户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本次业务变动预计影响公司2022年度营业收入不超过人民币33亿元,约占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4.2%。消息一出,二级市场股价接连跌停。

  “境外某大客户”暗指苹果公司,而暂停生产的声学产品则是该公司供应给苹果公司的某款耳机。二级市场投资人情绪之所以反应强烈,原因是同属“果链”的欧菲光前车之鉴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因被苹果公司踢出供应链,欧菲光业绩连续巨亏,至今“余毒”影响仍在,还在大额计提资产减值。

  在上期《被踢出苹果供应链的余震未减,欧菲光的“至暗时刻”何时终结成谜》一文中,《红周刊》已经明确指出,欧菲光的新业务发展仍需时间和大量资金投入研发,虽然表面上欧菲光的货币资金看似充裕,但实际上其借款仍在不断增加中,资金面已明显趋紧。如今进一步分析还可发现,欧菲光最新三季报之所以出现巨额资产减值情况,其实背后是有一定玄机的,而介于其往年信披方面的“不合格”,让人对该公司财报数据中的种种异常情况感到担忧。

  巨额资产减值背后有玄机

  失去苹果公司这个大客户,对于欧菲光的负面影响是非常明显的,至今年三季报时还在体现。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欧菲光再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14.96亿元,净利润亏损扩大至36.12亿元。从减值情况看,前三季度的存货跌价损失最高,为8.11亿元,其次为5.14亿元的固定资产减值损失和1.68亿元的无形资产减值损失。

  巨额资产减值引起深交所的关注。在给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中,欧菲光虽然对于巨额存货跌价损失并未有太详尽的解释,但对于固定资产减值损失的解释则相对较多。

  在关注函回复中,欧菲光表示,受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全球疫情反复影响,原特定客户交易终止、手机客户出货量大跌,消费电子需求疲软,导致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大幅下降。而其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主要为三类:第一类是工艺精度不达标、制程变更、故障设备无报修价值导致无法再使用的设备,此类设备计提减值0.64亿元;第二类是计划终止使用、准备处置的厂房建筑物,此类计提减值0.47亿元;第三类是企业经营所处的经济、技术或者法律等环境以及资产所处的市场在当期或者将在近期发生重大变化的机器设备。受终端市场需求放缓影响,公司相关产品出货量大幅减少、产能利用率下降,导致公司机器设备存在减值迹象。此类计提减值金额4.03亿元。

  《红周刊》上期《被踢出苹果供应链的余震未减,欧菲光的“至暗时刻”何时终结成谜》一文已经指出,欧菲光短期内经营业绩恐难有起色,而若进一步依照公司今年三季度资产减值的逻辑,则其固定资产未来仍然有大幅减值的可能。也因此,若欧菲光这一次不是有意进行巨额资产减值的话,则其明年业绩继续亏损的局面将难以回避,可一旦真的如此,则公司可能就要退市了(连续四年亏损)。

  存货方面,根据今年中报数据,欧菲光年中存货仍有33.74亿元,而上半年发生的存货跌价损失仅为1.54亿元,到了三季度末,存货减少至26.71亿元,前三季度存货跌价损失金额合计为8.11亿元,这意味着仅一个三季度,欧菲光存货跌价损失就高达6.57亿元。需要注意的是,从整体经营环境看,今年第三季度相比前两个季度似乎并没有大幅恶化,而欧菲光在第三季度存货跌价损失出现大幅增加,难免令人怀疑公司有可能给业绩“洗大澡”了,背后的目的很可能是为了给未来业绩出现反转埋下伏笔。退一步讲,公司存货情况如果真的如第三季度那么糟糕,则余下的26.71亿元存货所存在大幅减值预期显然就需要投资人担忧了。

  除了存货和固定资产外,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欧菲光账户上还有40余亿元的应收账款,这些巨额应收账款未来是否也会存在减值可能,同样是令人担忧的。

  总体看,欧菲光今年进行巨额资产减值的行为,目的或并不单纯,所打的如意算盘很可能是为明年的业绩反转打下伏笔。

  信息披露合规性有疑

  存故意误导投资者之嫌

  除资产减值方面存在疑问外,欧菲光在信息披露方面同样存在疑问。

  在2021年1月披露的2020年的业绩预告中,欧菲光披露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预计盈利8.1亿~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78%。当时公司给出的解释是,光学影像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光学镜头产能和出货持续提升,部分大客户订单增加,平板电脑销量增长,触控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改善,及获得大量的政府补助等。同年2月份的业绩快报也显示,业绩依然是预喜。

  然而等到2021年4月份正式财报出炉时,业绩却出现大“变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竟然亏损了19.45亿元,同比下滑481.39%。

  对此突然巨变,公司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公司于2021年3月12日收到境外特定客户的通知,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因该突发情况,相关资产出现大幅减值,最终合计影响其当年利润28.20亿元,导致业绩出现巨额亏损。

  对于公司的解释,《红周刊》在梳理诸多资料后发现该说法是有些牵强的,因为此前有诸多迹象表明,公司对业绩变脸应该早有预见。

  2021年1月,欧菲光在《关于公司股价异动的公告》中表示,公司拟计划出售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江西慧光微电子有限公司、南昌欧菲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西晶润光学有限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资产。需要注意的是,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的前身是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销售摄像模组及光学组件,该公司是欧菲光介入苹果产业链的重要公司。此外,其他子公司同样是欧菲光与苹果业务密切相关的公司。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欧菲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