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欧菲光退出苹果产业链股价年跌70% 产业转型承压二季度现10年首亏

  曾经的明星企业欧菲光(002456.SZ)似有日薄西山之势。

  8月30日盘后,欧菲光披露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42亿元,同比下降约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0.3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02亿元下降幅度超过90%。

  其中,二季度,公司亏损0.43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二季度亏损,这是欧菲光近10年来的首次。

  今年上半年,欧菲光的经营业绩下滑原本在市场预期之中,意料之外的是,下滑幅度如此之大。

  二级市场上,自从去年7月盛传被苹果踢出供应链,欧菲光的股价就跌跌不休。至今年9月1日,其股价为7.47元/股,较去年7月14日的高点,下跌了近70%。

  当然,欧菲光的业绩沦陷可能是暂时的,公司正在积极转型布局。其称,在发展核心业务之时,积极拓展新业务,目前尚处于导入期或投资建设期。

  扣非净利延续亏损

  上市11年来,欧菲光交出了最为惨淡的业绩答卷。

  今年初,欧菲光正式官宣,境外特定客户终止向其采购,公司将相关资产进行出售。这一境外特定客户,就是市场公认的全球知名企业苹果。

  被踢出苹果供应链后,欧菲光的经营业绩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是在意料之中。但是,仅仅半年时间,其结果还是令市场有些意外。

  根据半年报,今年上半年,欧菲光实现营业收入117.42亿元,去年同期为234.65亿元,同比减少117.23亿元,减少幅度达49.96%,基本上是腰斩。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0.34亿元,去年同期为5.02亿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93.2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0.51亿元,去年同期为4.44亿元,同比减少4.95亿元,下降幅度达111.51%。

  半年度扣非净利润亏损,欧菲光也曾经有过。

  2010年8月3日,欧菲光成功登陆A股市场,2011年上半年,公司的扣非净利润曾出现过亏损,亏损金额为0.25亿元。此后到2020年,半年度的扣非净利润均为盈利。今年上半年,则是上市以来第二个半年度扣非净利润亏损,且亏损幅度远高于10年前。

  分季度看,今年一二季度,欧菲光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3.66亿元、43.7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4.57%、68.06%。对应的净利润为0.77亿元、-0.43亿元,同比下降45.18%、111.99%。扣非净利润为0.40亿元、-0.91亿元,同比下降66.40%、128.09%。

  数据显示,二季度,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出现亏损。其中,二季度亏损,这是欧菲光近10年来的首次。

  针对上半年糟糕的经营业绩,欧菲光解释称,主要源于三个方面的因素。其一,受到境外特定客户终止采购关系的影响,公司与特定客户相关的产品出货量同比下降。同时,在出售子公司股权及资产的交割过渡期间,公司承担了所需的相关运营管理费用。其二,因国际贸易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H客户智能手机业务受到芯片断供等限制措施,导致公司多个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下降。其三,公司在业务转型期,投资加大。

  根据欧菲光的解释,今年上半年,其经营业绩不仅仅是受到了退出苹果供应链的影响,还受到了某知名智能手机客户影响,该客户因受到芯片断供等限制措施,导致其向欧菲光采购量大幅下降。目前来看,限制措施尚未解除,欧菲光向该客户供货尚未恢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欧菲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