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欧菲光预亏逾19亿被指财务洗澡 财务承压募资35亿短债仍存69亿

  曾经的明星公司欧菲光(002456.SZ)收到了监管关注函。

  原来,今年1月29日,欧菲光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全年亏损19亿元至27亿元,主要原因涉及七个方面,其中包括资产减值、补充损失等。

  一次性亏损至少19亿元,比肩上年同期。欧菲光此举,被市场质疑为财务洗澡。

  2月6日晚间,欧菲光披露,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计提减值准备的资产情况,是否存在一次性计提大额减值的情形。

  欧菲光曾因被纳入苹果供应链而成为明星企业。但是,去年初,公司被踢出苹果供应链,导致当年大幅亏损。

  二级市场上,从2020年7月15日开始,欧菲光的股价持续下跌,今年2月7日下跌7.41%,收报7.37元/股,较2020年7月14日的高点23.63元/股下跌了约68.81%。

  于是,欧菲光积极筹划产业转型,打造第二增长曲线。不过,公司财务承压。去年9月,公司通过定增募资约35亿元,但在当月底,公司短期债务仍然接近69亿元。

  七大因素致浮亏超19亿

  被踢出苹果供应链后,欧菲光的经营业绩再度惨烈。

  根据业绩预告,2021年度,欧菲光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亏损19亿元-27亿元,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亏损19.20亿元-26.70亿元。

  2021月2月26日,欧菲光曾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净利润为8.81亿元,同比增长72.70%。

  去年4月16日晚间,欧菲光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修正及致歉的公告,公司对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进行修正,修正后预计净利润为亏损18.50亿元,同比下降462.88%,扣非净利润为亏损19.66亿元,同比下降712.10%。

  业绩大幅变脸,源于重要客户变故。公司称,2021年3月12日收到境外特定客户(简称“特定客户”)通知,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基于此突发情况,公司对相关资产进行全面清查,重新估计相关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减值测试。根据评估结果,预计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23.30亿元、无形资产减值准备9417.55万元等,合计减少利润25.14亿元。此外,减记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账面价值导致减少利润6835.93万元,对境外参股公司计提减值导致投资收益减少约1.47亿元,减少利润1.47亿元。

  如果说2020年巨亏情有可原,毕竟被踢出苹果供应链属于不可预料的突发事件,那么,2021年度为何也巨亏呢?从其预计的亏损金额看,与2020年度比肩。

  欧菲光解释称,有七个方面的原因。具体为,一是受境外特定客户终止采购关系影响,公司与特定客户相关的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度下降,公司因此承担了与特定客户业务相关的子公司在终止采购关系后所产生的运营成本。二是公司H客户智能手机业务受到芯片断供等限制措施,导致公司多个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下降。三是公司对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进行减值测试,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四是公司处置部分子公司的土地使用权及厂房,对公司利润产生了一度影响。五是公司对参股公司安徽精卓光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安徽精卓”)及其子公司的相关资产减值损失进行了补偿。六是相关参股公司经营出现亏损,导致公司承担相应的投资损失。七是在发展核心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新业务,布局智能汽车、VR/AR、工业、医疗、运动相机等新领域产品等光学光电业务,新业务研发投入较大,对利润产生了一定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欧菲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