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万华化学成本大涨前三季少赚59亿,年内550亿市值蒸发93家基金清仓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魏度

  “化工茅”万华化学(600309.SH)的经营业绩仍然低于市场预期,让人有些意外。

  10月24日晚间,万华化学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达到1304.20亿元,同比增加近300亿元,增幅超过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6.0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9亿元,降幅超过30%。

  万华化学解释称,全球能源价格高企,公司能源成本同比大幅上涨,导致利润下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根据市场形势,万华化学基本上是每月调整产品销售价格。但从公司产品销售价格来看,多种主营产品出现阶段性下跌。

  业绩下滑,传递至二级市场上的是股价下跌。年内,公司股价累计下跌了接近20%,对应的市值蒸发了近550亿元。

  似乎是见势不对,基金提前清仓。截至今年9月底,仅有18家基金公司坚守,而在年初持股万华化学的基金公司数量达111家,年内减少了93家。

  作为全球最大的MDI生产商,万华化学尽管经营业绩承压,但公司依旧坚持高研发投入。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为24.44亿元,同比增加2.95亿元。

  前三个季度净利加速下降

  全球能源价格高企,令行业巨头万华化学的经营也承受着巨大压力。

  根据最新披露的三季报,今年前九个月,万华化学实现营业收入1304.20亿元,同比增长21.53%。对应的净利润为136.08亿元,同比下降30.36%。营业收入增长、净利润下降,二者背道而驰。业绩变动源自主营业务,基本上与非经常性损益无关。同期,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33.90亿元,同比下降30.54%,与净利润的变动幅度不相上下。

  去年同期,万华化学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073.18亿元、195.42亿元、192.78亿元,同比增长117.99%、265.32%、288.12%。三者均为倍增,且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的同比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去年全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455.38亿元、246.49亿元、243.56亿元,同比增长98.19%、145.47%、155.20%。

  为何今年业绩突变?

  在三季报中,万华化学解释称,受新冠疫情、全球能源价格高企、欧美高通胀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公司充分发挥全球渠道优势,各主要业务板块销量、价格仍同比保持增长态势。但是,受全球原油、天然气等基础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公司主要化工原料、欧洲公司能源成本同比大幅上涨。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成本1086.13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超过营业收入。

  其实,万华化学的净利润疲态在今年一季度就已经表现出来,并逐季加深。

  数据显示,今年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17.84亿元、473.34亿元、413.02亿元,同比增长33.44%、30.24%、4.14%。一、二季度同比增速基本相当,三季度增速大幅放缓。

  与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速放缓相对应的是,净利润加速下降。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53.74亿元、50.09亿元、32.25亿元,同比下降18.84%、27.50%、46.35%。不仅仅是同比下降,环比下降也十分明显。

  三季度的净利润较二季度减少17.84亿元。扣非净利润亦是如此。前三个季度,其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3.47亿元、48.75亿元、31.68亿元,同比下降16.06%、28.57%、47.92%。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万华化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