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万华化学 负债高增?

  4月9日晚,万华化学(600309.SH)发布了一季度业绩公告,公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约313.12亿元,同比增长104.08%;净利润约66.21亿元,同比增长380.82%;基本每股收益2.11元,同比增长379.55%。

  根据早一个月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MDI供应和服务商,同时也是TDI、ADI、聚醚、TPU等产品全球主流供应商。  

  作为全球最大MDI生产商,公司年产能超过210万吨,占全球市场份额约30%,规模优势明显;聚氨酯是万华化学三大主营业务之一,该板块占到公司营收总额的47.62%,在利润方面甚至占比超过75%。而MDI正是万华化学聚氨酯板块的核心产品。

  MDI价格波动较大,与公司业绩呈高度正相关

  海外业务复苏或将支撑公司业绩成长

  近些年,MDI的价格出现了巨幅波动,极为不稳定。

  公司作为周期性行业,业绩和盈利能力都与MDI的价格变动息息相关。下图是MDI的历史价格以及公司的股价走势:

  MDI价格的巨幅波动甚至令万华化学无法准确预测MDI的供需状况。

  公司曾在2012年报中预测2013-2015年全球MDI仍将出现一定程度供应偏紧,价格趋势向上,但反观实际价格却从大幅下跌了约30%;而后,公司在2016年预测未来短期“MDI可能出现产能阶段性过剩、竞争加剧的格局”,价格会趋于下降回调,但实际价格在后面却翻了4.5倍。

  正是由于当年MDI价格暴涨,万华化学在2017年收获了高增的业绩。当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531.23亿,同比增长76%;净利润133.09亿,同比翻了近3倍;毛利率、净利率纷纷达到了历史最高值39.7%、25.05%。

  由此可见,公司的盈利能力与MDI价格的变动情况存在很强的正相关性。近期,随着MDI在今年一季度逐渐反弹回升至2.7万/吨的阶段高点,公司的盈利能力改善较明显,使得2021年一季度的业绩实现了较大的增幅。

  接下来,顺周期下,产业链下游对MDI的需求将进一步得到释放。

  目前万华化学国内外收入基本是五五开,由于国内经济已率先复苏,并步入正轨,需求释放潜力有限;但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全球经济或将迎来复苏。因此,海外出口业务的复苏程度将在一定程度上支撑公司业绩增长的预期。

  内生外展,万华化学技术壁垒成就行业龙头

  “打铁还需自身硬”,研发投入后打破国际垄断

  对于周期性行业,最危险的莫过于“坐吃山空”。

  尽管万华化学坐拥资源,但在研发上依然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从研发投入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来看,公司成长到当前的市场地位,并非偶然。

  从近6年的数据来看,万华化学研发投入全部做了费用化处理,2%左右的研发费用率似乎稳中有升。从研发投入金额的绝对值来看,2015-2020年,公司的研发投入规模一直在增长,平均增长率在25.8%左右;到2020年,投入超过20亿元,同比增长19.8%。研发投入的高增长,同时也带动了业务的增长。

  万华化学对研发的偏执还要追溯到十几年前,由于当时国内MDI技术属于技术盲区,生产技术复杂,公司依靠引进国外的淘汰设备才勉强完成1万吨的产能,这对于国内的需求量杯水车薪,即使引进新设备,在技术上仍然被国外制约。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万华化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