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董明珠接班人”黄辉跳槽飞利浦后,格力空调业务被偷袭,要求代理商二选一

  格力严防死守,屏蔽“作业指导书”

  目前,格力内部对飞利浦空调也是严防死守。

  “最近在厂里,很多标准文件权限都被屏幕了,连作业指导书都屏蔽了。” 格力中层管理人员王优接受时代财经采访表示,公司的中层干部离职率很高,有相当一部分去了飞利浦空调。

  据他所知,目前飞利浦空调的一些工艺、测试技术都在用格力标准,且会有团队规避专利问题,“空调技术含量并不高,懂的人像吃红薯一样简单”。

  时代财经了解到,飞利浦虽是历史悠久的荷兰品牌,但空调产品近几年才出现,此前的模式是品牌授权代工,主要代工方是美博集团。今年3月,位于安徽滁州的飞利浦空调产研基地开工,投资100亿元,商业模式也发生了较大变化。

  飞利浦的改变,最早是从人事变动开始。去年2月,黄辉从格力辞职,5月,南京智浦法人代表不再是美博集团董事长余方文,公司实际控制人也不再是美博集团。

  去年9月,飞利浦空调一次性推出Noble、Elite、Classic三大系列的家用空调,当月登陆央广打出品牌广告。官网显示,此前其只有1个系列的家用空调,其余产品以中央空调居多。

  天眼查显示,今年1月,黄辉和胡文丰新增为南京智浦股东,分别持股10%、15%,胡文丰是格力原总裁助理,现在是飞利浦空调总裁。

  今年5月,胡文丰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飞利浦空调正处在升级发展的重要时期,目前渠道拓展有序推进,销售规模也在稳步提升。

  “飞利浦空调今年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王优认为,为格力工作19年的黄辉拥有强大的人脉和号召力,深得格力老员工和销售人员信任,碰上今年夏天的热浪滚滚,开了个好头。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618后的第26、27、28周,国内线上空调的零售额同比增幅分别为81.6%、80.2%、14.9%,从线下渠道看,上海、四川、重庆、安徽等地实现三位数的增长。

  不过,相比格力,飞利浦空调体量还太小。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6月,按全国线下空调销售额排名,格力次于美的位列第二,份额为30.59%,飞利浦不在前20名中,即份额低于0.03%。

  值得一提的是,王优还透露,由于此前惨淡的空调市场行情,以及美的、海尔等品牌的竞争,格力目前库存仍处于高位,工厂在生产12月要出口的空调,工人相比往年缩短了上工时间。

  “往年这时候,一个月工作28天,是满负荷工作,现在是25天,赚的钱也少了。”7月28日,格力一线工人老叶向时代财经展示了一则通知:即日起各科室、车间必须无条件满足7休1。

  (来源: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文中三泰、黄新、王优、老叶均为化名)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格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