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死忠粉”退场,格力的“渠道之殇”

  其实市场最在意的莫过于这次减持是“矛盾激化”还是“和平分手”。

  白电板块的转机来了,格力却还在挣扎!

  最近几个月,随着总体疫情的逐渐缓和,国内经济开始逐步触底,为了促进经济稳定复苏,国家正在大力推进耐用品的消费,来稳定经济。国内各地在近期都相继出台了刺激消费、刺激家电市场复苏的利好政策,例如“绿色家电”、“智能家电”、“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关键词都被列入消费品补贴的标准中,反映了国家政策在强势牵引家电新消费的趋势。

  二级市场的家电板块也有相应的正反馈。家电ETF指数(159996)从今年跟随大盘触底后,从0.903的净值低位上涨至目前的1.148(截止6月28日),反弹幅度已经达到了27.13%;而白电三巨头表现迥异,其中美的(000333.SZ)反弹较迟,6月中旬才开始反弹向上,12个交易日反弹幅度超过13.11%;海尔智家(600690.SH)则走出独立行情,在今年3月中旬开始触底反弹,不惧大盘触底,在3个多月时间里反弹幅度超过30%;表现差强人意的格力电器(000651.SZ),除了五一后的一次大幅反弹,后面两个月几乎进入了静默期,累计反弹幅度为-2%。

  01

  “死忠粉”减持离场?

  在大盘绝地反弹的第二天,就是6月24日,格力电器当天盘中一度上涨超过9%,全天振幅超过8%,但最后留下“避雷针”式的长上影线,收在33.9元/股,涨幅5.12%。

  隔日,格力公告了大股东减持情况,京海互联于2022年6月24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10,219,217股,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86%,本次减持预计套现35亿,减持后京海互联的持股比例下降至6.47%,京海互联上一次大规模减持套现25亿还是在两年前,当时格力股价处于高位的52元/股附近。

  深挖京海互联的身份可不一般,公司2007年4月经珠海市国资委批准后受让格力电器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持有的9.65%公司股份,当时是格力电器第二大股东,到今年已经是第15个年头。京海互联的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郭书战在格力董事会担任非独立董事,也是经销商的代表。

  从持股变化来看,在2022年一季报,京海互联在本次减持前是格力电器第三大股东,持有8.34%公司股份。即使减持后,依然是格力电器第三大股东。做了格力15年的“忠实粉丝”,也是格力电器下游重要的经销商,在大环境逐渐向好,家电板块利好政策不断的时候大规模减持,这难免引发市场的担忧。

  其实市场最在意的莫过于这次减持是“矛盾激化”还是“和平分手”。

  毕竟对于消费大行业来讲,渠道是命脉。而在格力的发展过程中,线下经销商渠道的作用功不可没。1994年董明珠主管经营后,为解决淡季生产的资金问题,并缓解旺季供货压力以抢占市场份额,格力在次年率先在家电行业出台淡季返利和年终返利政策,鼓励经销商在淡季打款提货。同时格力电器通过入股等方式,在各地组建销售公司,帮助经销商做大以取得强大的线下渠道,使得格力在空调行业获得竞争优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格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