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不合格牛奶”致计提 麦趣尔上半年预亏1.3亿元-1.95亿元

  丙二醇事件将乳企麦趣尔(002719)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7月14日晚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净亏损1.3亿元-1.9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094万元。

  麦趣尔今年上半年亏损主要是受公司纯牛奶中检出丙二醇事件的影响。更多内容请戳《》

  在解释公司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时,麦趣尔也是这样说的:7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市场监管总局要求新疆市场监管局严查麦趣尔纯牛奶检出丙二醇问题》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严查麦趣尔纯牛奶检出丙二醇问题进展情况的通报》。公司已停止纯牛奶生产,并下架、封存、召回纯牛奶产品。

  因此,麦趣尔重新评估丙二醇事件对报告期内销售以及存货的影响。麦趣尔称,对下架、封存、召回的产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预计发生的相关费用而导致亏损。

  今年6月29日,有媒体发布文章称,麦趣尔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丙二醇;丙二醇属于低毒类添加剂,长期过量食用可能引起肾脏障碍。如果食用量过大,产生的乳酸不能及时排出,就会在血液和肾脏累积,从而导致中毒。

  上述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深交所也在第一时间向麦趣尔下发关注函。对于媒体报道的问题,麦趣尔在回函中表示,经核查,公司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丙二醇的相关报道内容属实。

  根据2022年7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市场监管总局要求新疆市场监管局严查麦趣尔纯牛奶检出丙二醇问题》中提到的相关规定,丙二醇是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也是允许使用的食品用合成香料和食品用香精中允许使用的溶剂。食品添加剂丙二醇在生湿面制品、糕点中的最大使用量分别为1.5克/公斤、3.0克/公斤。丙二醇不得在纯牛奶中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麦趣尔在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的时,还附上了相关风险提示。该风险提示显示丙二醇事件可能会影响到公司下阶段的经营。

  麦趣尔称,公司纯牛奶业务约占整体营业收入约50%,此事项将对纯牛奶产品的生产与销售造成负面影响及可能产生的相关费用,尚不确定,进而可能影响公司第三季度和全年的经营业绩。

  另外,麦趣尔还指出,根据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本所对其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由于目前事件原因尚在调查阶段,造成的影响尚不确定,可能存在触及其他风险警示风险。

  根据7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严查麦趣尔纯牛奶检出丙二醇问题进展情况的通报》,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对麦趣尔公司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违法行为立案调查。案件查明后,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予以严肃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处置情况。(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搜索更多: 麦趣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