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股价四天跌两成!因纯牛奶问题遭立案调查,麦趣尔:恐影响全年业绩

  2022年一季度,麦趣尔营收同比增长59.54%,同时期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7.62%

  因纯牛奶不合格问题,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麦趣尔,002719.SZ)被立案调查。

  7月4日,麦趣尔发布了关于受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立案调查的公告。公告显示,近日,昌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该公司纯牛奶检测不合格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在7月5日晚间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中,该公司说明称,“经核查,公司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丙二醇的相关报道内容属实”,同时该公司还指出,“因‘丙二醇’指标并不在GB25190-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灭菌乳》的必要检测指标范围内,因此,就上述两批次纯牛奶产品,公司并未进行相关指标检测。在媒体报道前,公司并不知悉上述情况。”

  针对该事项,麦趣尔方面在公告中也表示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即已停止纯牛奶生产,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产品;承诺对已购买不合格纯牛奶的消费者,无条件退货、退款;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排查不合格产品原因并进行整改,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排查情况;并将积极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调查处理,不拒绝、逃避,主动承担企业责任。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麦趣尔纯牛奶业务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约50%的比重,上述事项在整改期间或将对该公司的牛奶业务造成不良影响,进而有可能影响到该公司阶段性经营业绩。

  而自2016年起,麦趣尔已陷入增收不增利态势,2018年和2019年更是由盈转亏,连亏两年。2020年扭亏为盈后,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该公司再度呈现增收不增利趋势。在此背景下,加上前述立案调查事项或带来的影响,麦趣尔若想重振业绩或并非易事。

  陷“纯牛奶不合格”风波

  谈及麦趣尔此次的“纯牛奶不合格”风波,还要从一份食品抽检检验情况公示说起。

  近日,浙江省庆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示的2022年第4期食品抽检检验情况不合格产品中,出现了麦趣尔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相关产品检出国标要求不得使用的“丙二醇”。

  一时间,麦趣尔因“两批次纯牛奶不合格”的消息被推到风口浪尖,并引发广泛关注。

  6月30日,该公司股价开盘即一字跌停,跌幅为10.03%,当日报价7.98元/股。当日,深交所也下发关注函,要求麦趣尔就媒体报道是否属实、其他批次产品是否存在上述或其他质量问题,近三年是否被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采取监管措施或行政处罚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核查和书面说明。

  次日,麦趣尔发布公告称,针对抽检不合格的情况,公司高度重视,目前已开展一系列工作,即对以上两个批次的产品已进行下架、封存,并积极受理消费者诉求;当地监管部门已进驻公司,检测机构对相关产品开展全面的抽样检测工作,该公司全力配合抽检工作;以及公司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

  7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知,要求高度重视麦趣尔此次的纯牛奶不合格问题,第一时间开展调查,依法处置。经初步调查分析,麦趣尔纯牛奶中检出丙二醇,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香精所致。

  并且,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对14家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生产的纯牛奶和麦趣尔生产的纯牛奶共23批次样品进行了抽检。结果显示,只有麦趣尔生产的6批次纯牛奶检出丙二醇,检出值在0.264克/公斤—0.363克/公斤。

  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对麦趣尔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违法行为立案调查。案件查明后,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予以严肃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处置情况。截至7月5日收盘,麦趣尔每股股价已进一步跌至7.20元,四天下跌18.8%。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麦趣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