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董明珠要招千名大学生,但他们却在抛弃格力:百人一起入职,六年剩不到5个

  鲁川表示,当年有超过150名同校同学和他一起进格力,入职不到半个月,就走了大部分。

  他是大学专科学历,一直在流水线工作,准备明年合同到期也离开格力。他告诉时代财经,自己几乎天天加班到晚上8点后,且很多时候没有加班费,他不想过产量高、工资少、加班时间长的日子。

  “有时候一天工作超过12小时,一个月上30天班,工资也不到6000元。”鲁川表示,今年到手工资还变少了,因为格力之前少缴公积金被曝光,如今把员工工资的一部分用来补缴公积金了。

  “能招到人,留不住人,就算招来了没有两天就走了,工作压力大。” 鲁川称,公司的大学生流失比较严重,因为只是把格力当过渡,找到更好的就离开。

  另一名入职不到一年的2021年应届生也向时代财经表示,同校同学都离开了,新工作有的月薪能涨到1.2万元以上,是格力工资的两倍,自己入职后就后悔了,现在也想辞职了。

  家电三巨头中,格力员工平均薪酬最低

  实际上,近三年来,格力从未传出过裁员消息,但员工人数却在持续下滑。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2020年底、2021年底,格力员工总数分别为88846人、83952人、81884人,期间生产人员从6.7万降至不到6万,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数则从17791人降到17274人,其所占比例从2020年底的21.47%降到2021年底的21.1%。

  从薪酬看,2021年,格力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98.49亿元,从期初到期末,应付职工薪酬增加1.01亿元,以8.2万名员工算,他们的平均薪酬大约为12万元。

  在三大家电巨头中,2021年,美的员工平均薪酬接近20万元,海尔员工平均薪酬则超过23万元,接近格力的两倍。

  不过,格力员工的平均产出却是最高的。2021年,格力、美的、海尔营收分别为1878.69亿元、3412.33亿元、2275.56亿元,若以当年底员工数量计算,每名员工平均创收分别约为229万元、206万元、217万元。

  在研发人员比例及员工学历水平上,格力比不上海尔。截至2021年底,格力技术人员占比约为17%,员工中约21%是本科及以上学历,海尔这两项数据分别为21%、29%。

  今年股东大会上,董明珠提到员工薪酬的问题。她表示,相比之下,公司对产线工人的待遇是相对较高的,对于研发人员可能比同行相对低一些。因此,今年的员工持股计划尽可能地向研发人员倾斜。

  (文中受访者均为化名)

  来源: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格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