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董明珠不学美的?承诺“绝不裁员”,格力两年员工却减少近七千

  有观点认为,“不裁员”只是董明珠的“面子”。实际上,降工资会导致“间接性大面积主动性离职”的结果,且以这种形式离职,员工无法得到任何补偿,这才是董明珠的“里子”。

  “我对格力员工做一个承诺:格力无论任何困难的情况下绝不裁员。如果我们非常困难,宁可降一点工资也不裁员,让每一个人都能有一个最简单最可靠的保障。”近日,董明珠在抖音上的一段公开表达,引发热议。

  在董明珠发表这番言论的同时,格力的老对手美的正在经历自身历史上的第二次大规模裁员。据报道,美的此次整体的裁员比例或在30%左右。两相对比之下,不少网友都对董明珠的承诺大加赞赏。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不裁员”只是董明珠的“面子”。实际上,降工资会导致“间接性大面积主动性离职”的结果,且以这种形式离职,员工无法得到任何补偿,这才是董明珠的“里子”。

  雷达财经注意到,不跟进美的裁员的格力,2021年员工相较2019年少了近7000人。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格力曾陷入“公积金”风波。有十余年格力老员工透露,公司给大量普通员工每月缴的公积金就是120元,并没按平均工资交。而在格力提出补缴方案后,又有员工爆料称,公积金确实变多了,但实发工资变少了,且公司也未补缴之前少缴的公积金。

  不仅如此,董明珠此前宣布的向员工分房事宜,也引发一些员工吐槽。

  不裁员的董明珠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董明珠已不是第一次将“不裁员”的表述挂在嘴边了,而在其屡屡言及这三个字的同时,格力身处的背景已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早在2018年底的中国经济论坛上,董明珠就曾抛出金句:“我们格力电器绝不裁员!”

  三个月后,董明珠在做客《两会面对面》的直播采访时再次提及:“我从来没有解雇过员工,只有自然流失。”其表示,自己每年还要给员工加工资,而且格力正开始建两房一厅,每一位员工都能拿到。

  这次采访中,董明珠多次强调了企业自主培养人才的重要性。“格力的文化不是以高薪来募集人才。我觉得我们还是要有梦想的,特别是我们搞理工科的那些人,其实他们是很单纯的。”

  此时的格力,确实有着十足的底气。财报显示,2018年是格力电器历史上业绩最好的一年,营收首次突破2000亿,同比增长33.33%;归母净利润是历史新高的262.03亿元,88800人的员工总数亦为历史峰值。

  这一年,雷军公开承认五年前与董明珠的10亿赌约以失败而告终,而董明珠的信心也达到了历史的顶点。“格力空调世界第一,它(美的)算老几?”董明珠在一次专访时称,如以美的为对手会感觉悲哀,格力的对手只有自己。

  在格力梦想盛典上,董明珠还公开承诺:“只要是格力人,一人一套房”、“只要你干到退休,房价再高都跟你没关系”。8月,格力自费投资20亿元建设的人才公寓,正式破土动工。

  但很快,美的就实现了逆袭。2020年一季度,美的完成了对格力市场份额的反超;至2020年中报,美的营收、净利润均大幅领先格力。

  竞对的崛起叠加疫情的爆发,董明珠再谈“不裁员”时,重点更多放在了对社会的责任上,且还涉及“降薪”。2020年5月前后,董明珠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虽然一季度格力收入少了 300 个亿,但即使格力再困难也不会裁员。

  “我不裁员,如果实在不行哪怕工资每个人少拿一点也不能裁员。他一旦再去找一个工作,在这个当下,他找工作更难。”

  此外,董明珠“画的饼”,也从加薪、分房变为了扩招。其指出,格力至少还要招聘5000名以上的优秀毕业生。因为企业的技术研发不能断层,技术研发绝不能止步不前。

  当年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董明珠再次强调了格力的“责任”。“虽然格力营收下滑了,但是9万名员工,没有一个员工被裁员,没有一个员工被减工资。”

  2022年5月,董明珠抛出“不裁员论”,发言的平台则是“明珠羽童精选”抖音账号的直播间。从内容上来看,其说法与两年前相似,只是在当下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不少网友认为,此番言论更像是在“针对隔壁美的”。

  2020年格力主业空调份额被美的反超后,至今美的仍保持领先地位,公司在2021年的营收还突破了3000亿大关。但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却认为:“未来三年行业会面临比较大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寒冬。”基于此判断,美的内部可能将在时隔十年后进行公司历史上的第二次“大裁员”,综合公开信息,比例或在30%左右。

  而董明珠的发言则与美的形成了鲜明对比。

  “画的饼”成色几何?

  格力真的从未进行过裁员吗?

  年报数据显示,2019-2021年,格力在职员工总数分别为88846人、83952人、81884人,据此计算,公司2021年员工相较2019年累计少了近7000人。其中研发人员数量为14251人、14458人、14233人,略有下降。

  雷达财经注意到,目前在社交平台中,对于“不裁员”已经出现了一些争议的声音。

  “董明珠的话也能信,南京格力都优化很多人了。”一位网友表示。还有网友吐槽:“关键是薪资本来那么低了,五险一金也缴纳的行业最少,竟然还可以降薪,理解不了。”

  有关格力的薪资,雷达财经通过统计东方财富Choice中A股白色家电板块总市值排名前十的企业发现,格力在总市值排名第三,仅次于美的、海尔智家的情况下,2021年人均薪酬排名第7,为12.59万元。相较而言,美的、海尔智家同期的人均薪酬分别为19.01万元、23.87万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格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