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融侨集团扩张后遗症显现:债券展期,净利润连降

  也就是说,融侨集团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已连降4年。同时,融侨集团已经从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发展到营业收入下滑伴随亏损的趋势。

  除此之外,2019年至2021年,融侨集团的房地产开发毛利率也在持续走低,分别为26.86%、20.61%以及12.89%,盈利能力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现金流方面,2015年至2018年,融侨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43.24亿元、-70.97亿元、-60.77亿元和-12.42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持续净流出,流动性压力随之增大。

  2019年~2021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出现改善,分别为74.50亿元、63.31亿元、113.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融侨集团有息负债高企,2021年融侨集团的财务费达6.75亿元,再加上6.34亿元管理费用和5.79亿元销售费用,期间费用对公司盈利空间形成较大侵蚀。

  在融资渠道方面,除了发债和借款,未上市的融侨集团渠道不算太多,其还通过股权质押、信托等方式融资。

  融侨集团在此前回应投资人的公告中也表示,去年以来,随着多家大型民营房企暴雷,金融持续收紧,融资全面受限。债券、ABS等产品发行审批备案基本停滞;银行、信托等对民营房企的主体风险高度警觉,贷款基本上只减不增。与此同时,自去年第三季度来,新房销售市场逐月下行,叠加疫情因素,到今年5月更是出现断崖式下滑。目前,融侨的融资性现金流受到挤压,经营性现金流几近枯竭。

  ━━━━

  稳健企业的扩张之路

  “一部融侨史,半座福州城。”此前,福州楼市曾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融侨集团的创始人是爱国侨商林文镜。1987年,年近60岁的林文镜放弃了在印尼的事业,回国“二次创业”。1989年,林文镜在福州创办融侨集团,以“为居者着想,为后代留鉴”为经营理念,致力为中国打造理想城市生活。

  与闽系房企给业内的“激进”印象不同,融侨集团一向以稳健形象示人。根据官网介绍,目前融侨集团开发运营有港口、工业村、地产、物业、商业、酒店、教育、医疗、农业等产业。

  2005年,融侨集团开始走出福建,逐渐进行全国布局。值得注意的是,它几乎是表现强劲的闽系房企中唯一没有上市的公司。在被媒体问及上市计划时,融侨方面曾一直表示没有时间表,公司希望成为百年老店,不一定要上市。

  2018年7月2日,林文镜去世。此前2010年起,其长子林宏修开始担任融侨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

  在同一时间节点,融侨集团也开始寻求突破,宣布要在2020年冲击千亿元规模。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房地产行业已宣布进入“黑铁时代”,销量下滑、盈利下降几乎成为常态。此后几年,房地产行业又遭遇了疫情、经济大环境等影响,趋势难言明朗。

  在融侨集团冲击千亿元过程中,采取了闽系房企惯用的合作开发模式。

  其间,融侨集团陆续与阳光城、旭辉、金地等30强房企联合拿地,通过合作开发、联合操盘、互相持股等多种合作模式,实现黄金地段优势项目的低成本拿地,加速规模扩容。

  随着合作项目的增多,融侨集团整体利润被摊薄。到2020年,融侨集团仅实现859亿元销售额,未能完成千亿元目标。

  目标未完成的同时,伴随着扩张期间的激进拿地和融资,融侨集团经营状况却出现问题。

  融侨集团在2021年公司债券年度报告中也曾坦言,近3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处于较高水平。此外,受购置土地节奏、项目开发进度、销售回款以及房地产市场环境等因素综合影响,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波动较大。

  债务危机出现之后的5月30日,网上开始流传一份“融侨集团副总裁以上人员暂停发薪”的文件,为纾解当下阶段性困难,融侨集团副总裁及以上人员(含总裁、地产集团总裁、产业集团总裁)主动提出,暂停发放2022年5月1日~12月1日期间薪资及福利。

  对此,有房地产行业媒体人认为,若文件是真,融侨集团高层有为了纾困暂缓发薪的决心,证明公司还有救。当下,稳楼市政策频出,融侨集团也应该抓住机会化解危机。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记者 李叶丨北京报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融侨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