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融侨集团三年千亿目标落空净利降7成 全国化布局进程缓慢频陷口碑危机

  千亿目标落空,融侨集团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局面。

  曾在2018年喊出“三年千亿”战略目标的融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融侨”),最终未能在2020年跻身千亿阵营。根据克而瑞排行榜,2020年融侨集团以859亿元的全口径销售,排在第50位。

  根据其发布的年报,2020年,融侨实现营业总收入221.58亿元,同比增长32.93%;实现净利润12.04亿元,当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1亿元,同比2019年的7.29亿元,大幅下降69.7%。数据显示,近三年,融侨净利润率分别为9.11%、6.87%及7.17%,均在10%以下,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目标落空大概率是对市场走势、政策发展等预估不足,尤其是各地政策收紧的情况下,房屋营销的节奏可能和预期不一致。而拿地方面也面临较大竞争,这都是需要注意的内容。”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认为,利润下降,也说明土地成本压力大,使得企业利润空间压力比较大。

  业绩承压下,融侨拟布局多元化产业,不过,从成效来看,目前公司营收仍以房地产收入为主,2020年,融侨实现房地产开发收入214.15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由此前的96.2%上升至97.19%。

  同时,逐渐增长的负债也值得注意,报告披露,截至2020年末,融侨的货币资金为152.10亿元,同比增长17.29%;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为112.27亿元,同比增长42.36%。

  三年千亿目标落空净利降7成

  起步于福建,成立逾30年的闽系老牌房企融侨,近年凭借大幅增长的销售业绩获得市场关注。

  2016年-2017年的增速最为显著,2016年公司销售额为362亿元,同比增长超76%;2017年度销售总额已达56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64.8%,排名全国房企销售金额第34位;2018年完成权益销售金额792.2亿元,新增土地储备20余幅,全年补充货值近500亿。

  向来以“稳健”著称的融侨,在2018年公开表示,已将“2020年实现千亿合约销售额”写进公司的战略目标,这也是融侨首次对外公开千亿目标。

  为达千亿销售目标,融侨集团开启扩张之路,陆续与阳光城、旭辉、金地、保利、新城、蓝城等30强房企联合拿地,通过合作开发、联合操盘、互相持股等多种合作模式,实现黄金地段优势项目的低成本拿地,优化负债结构,加速规模扩容。

  2019年-2020年,融侨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6.68亿元、221.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45%、32.93%。融侨称,2020年营收增长主要是因为交房规模有所上升导致。

  但营收增长,净利润却出现了下滑,2020年,融侨实现净利润12.04亿元。当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1亿元,同比2019年的7.29亿元,大幅下降69.7%。

  融侨集团表示,期内归属股东净利润下降主要是因为2020年公司进入收入结转周期的项目多为合作项目,净利润需在母公司与少数股东之间进行分摊。此外,未进入收入结转周期的大部分项目为全资项目净利润为负,摊薄了整体的归母净利润。

  数据显示,近三年,融侨集团净利润率分别为9.11%、6.87%及7.17%,均在10%以下,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随着合作项目的增多,公司的整体利润被摊薄,也未达成千亿目标。据克而瑞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融侨集团全口径销售额为859.0亿元,排在第50位。

  值得一提的是,融侨集团并非上市公司,也成为了唯一一家没有上市的闽系规模房企。融侨未来是否会选择上市,融侨的高管多次对外表示,并没有时间表。

  负债走高全国化布局缓慢

  在企业发展上,融侨历来标榜“稳健”,表示自己是福建房企中负债最低的企业。2013年到2015年,负债率在72%到76%之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随着规模化扩张,融侨集团近年负债水平持续走高。2020年,该公司合计有息负债402.91亿元。当中,短期借款、应付票据、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三项短期有息负债合计为127.72亿元,比2019年有所增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融侨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