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融侨集团:“失守”的利润天平

  冲击千亿这口气,融侨集团憋了整整三年。

  2018年初,融侨曾在一场论坛上正式喊出三年千亿的战略目标,并力争在2020年前跻身千亿阵营。

  然而,融侨“踏空”了,这个目标并没有在限定的时间内实现。根据克而瑞排行榜,2020年融侨集团以859亿元的全口径销售,排在第50位。要实现千亿,融侨仍需再努力一把。

  以中高档住宅为主要开发目标的融侨,并非“规模论英雄”。但规模有时候意味着市场话语权,甚至直接决定企业生死。这样的危机感,让它对规模不敢轻易懈怠。

  融侨集团首席投资官郑伟,曾对融侨提出千亿战略的原因作出过解释:“一家企业如果没有达到千亿规模,存在出局的可能性,在整个行业里面没有太大的话语权,以后只能做很小的事情。”

  为了达成千亿,融侨做过很多努力。近三年里,它跟同行进行了许多的合作。碧桂园、保利、华夏幸福、招商蛇口、阳光城、首开集团、新城控股,都曾出现在融侨的合作名录里。

  如今看来,以牺牲权益推动规模快速增长的做法,非但没有让融侨顺利登上千亿舞台;反而,合作项目的增多,使其归母净利润遭遇了少数股东的大额侵蚀。这一现象在2020年集中爆发。

  4.5倍少数股东损益

  融侨集团并非上市公司,但最新披露的债券报告却让我们得以一窥其财务的个中“秘密”。

  该公司披露的2020年度债券报告显示,过去一年,融侨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221.58亿元,同比2019年度的166.68亿元,增长了32.93%。融侨集团称,主要为2020年交房规模有所上升导致。

  然而,即使营收有所增长,融侨集团却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困境。数据显示,2020年,融侨集团实现净利润12.04亿元。当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1亿元,同比2019年的7.29亿元,大幅下降69.7%。

  这里面大有乾坤。数据显示,该集团的少数股东损益在过去一年获得了近2.5倍的增长。

  2020年,融侨集团的少数股东损益为9.84亿元,是其归母净利润的4.45倍。该数据相比2019年的少数股东损益2.83亿元,亦暴涨了247.35%。

  少数股东权益,成为了扼杀融侨集团归母股东净利润的一大“凶器”。

  融侨方面也表示,归母净利润下降主要受当年结转收入的项目公司结构不同所致。2020 年公司进入收入结转周期的项目多为合作项目,净利润需在母公司与少数股东之间进行分摊。

  此外,未进入收入结转周期的大部分项目为全资项目净利润为负,摊薄了整体的归母净利润。

  事实上早在2018年1月,融侨曾在一场论坛上正式喊出三年千亿的战略目标,并力争在2020年前跻身千亿阵营。此后,寻求项目的合作成为融侨集团迅速扩大规模的主要方式之一。

  过往的三年里,碧桂园、保利、华夏幸福、招商蛇口、阳光城、首开集团、新城控股等一众房企,都曾出现在融侨的合作名录里。而合作的内容也不仅仅是联合拿地和项目股权的合作,还涉及集团层面的战略合作以及小镇开发。

  众多的合作者中,融侨集团尤其青睐于首开集团。

  去年12月,首开股份为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福州首开纵成置业引进2个新股东,拟募资金额不低于4000万元,对应持股比例为40%。

  融侨集团成为该次募资的参与方之一。通过增资,融侨集团持有了福州首开纵成置业20%的股份。据了解,标的公司对应的项目,是福州鼓楼区白马映书台项目。这是一宗旧改商住地块,用地面积1.31万平方米,成交楼面价2.3万元/平方米。

  而此前,在融侨的大本营福州,首开融侨·尚东区、首融府等项目,都是融侨与首开联手打造。

  今年1月份,融侨集团就还曾将四川融侨45%股权转让给了兴业国际信托,融侨集团的持股比例下降为55%。四川融侨成立于2018年6月,兴业国际信托加入后,其注册资本由5000万元增长到16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融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