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董明珠不学美的?承诺“绝不裁员”,格力两年员工却减少近七千

  2015年,格力还曾发生过一年有600多名技术人员被挖走的情况。彼时在股东大会有股东建议董明珠通过加薪或实行员工激励留住人才,但董明珠表示,高薪并不能拴住人心,拴住人心还是靠企业的文化。

  而在五险一金方面,格力则尚未摆脱两个月前的风波。3月27日,“格力未给员工足额缴纳公积金”的话题登上微博、抖音热搜,珠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一份文件显示,格力在2012年7月至2021年12月期间没有为一名已离职的员工缴存足额的住房公积金。

  具体而言,一位在格力工作8年的员工透露,自进公司起,(公司交的)公积金一直都是120元一个月,即使后来薪水上涨,公司缴存的公积金也未发生变化。若以5000元的基数计算,格力今年每个月本应至少为该员工缴纳250元的公积金。

  另一位工龄在10年以上,年薪10万元左右的员工也反映称,公司给自己每月缴纳的公积金仅120元,且大量普通员工均存在类似情况。

  上述文件还显示,珠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经协调过格力电器,格力电器表示正在研究补缴方案,补缴金额在进一步核算中。

  然而,4月中旬却有大批格力员工继续在网络平台爆料称,住房公积金虽然变多了,但实发工资变少了,减少部分与公积金高出部分差不多,且公司尚未补缴之前少缴的公积金。其中一位老员工认为,格力只是把员工的工资转移到公积金里了,而实际上公积金应该企业与员工各付一半。

  随着负面情绪的传导,一些员工也在逐渐丧失对格力的信心。

  5月20日,格力刚刚发布了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其中下调了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业绩考核标准。在一期计划中,公司给出的资金规模达30亿元,最终员工实际购买金额仅11.44亿元。不少员工呼吁:“把公积金补回来了再谈持股的事。”

  与此同时,董明珠在2020年4月的一条有关住房公积金的言论也被扒出:“可以把公积金拿掉,完全没有必要,格力电器更不需要,以后每个员工发一套房。”

  但说好的房子之中,大多数员工并未享受到。据悉,格力“送”的房子地处格力明珠广场,属于人才公寓,房型为两室一厅,目前该房单套的价值约在200万元。2021年6月,董明珠曾发视频称,格力明珠广场一期即将交付使用,此后便再无下文。

  知乎的相关问题下,多位网友对于“送房”的举动表示了异议。一位自称格力前员工的网友称,自己所在部门的大学生,17届有15人入职,目前还剩下2人;18届有20人入职,目前还剩下4人;19届有22人入职,由于不太熟悉只记得截至2020年年底还剩17人。“董总从18年开始鼓吹分房,全员加薪,为什么我们会跑路呢?”

  有2021年年底刚从格力离职的员工透露,公司的分房有着严格的条件,目前入住的都是刚毕业的博士,绝大部分员工是没有免费住房的。

  美的裁员,格力降薪,背后是企业性质差异?

  “员工福利门”背后,格力在业绩方面已经出现了“掉队”的情况。

  诚然,目前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家电行业整体呈现下滑趋势。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空调市场零售量规模为5134万台,同比下降14.8%,零售额规模为1545亿元;2021年,中国空调零售量4689万台,继续下降8.7%。

  但即使仅就“白电三巨头”而言,格力与美的、海尔的差距,也正在被不断拉大。

  主业业绩增长、多元化、接班人一直被外界视为格力发展道路上的隐忧。财报显示,2021年美的集团暖通空调业务营收为1418.79亿元,而格力空调业务收入则为1317.13亿元,两者已经拉开了超100亿元的差距。而2020年时,美的在空调业务方面的领先优势还不足35亿元。

  多元化方面,格力的现状也并不乐观。2019年,空调收入在格力总收入中的占比曾一度达到69.98%,历史上首次低于70%,但此后两年该比例又有所抬头,至2021年为70.11%。相比之下,美的空调收入占比自2019年来一直在持续降低,至2021年为41.58%。

  海外市场也为美的的营收做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美的国外营收占比40.34%,而格力仅有12.00%,海尔国外营收占比则超50%。

  至2022年一季度,美的集团的营收已是格力的2.6倍,海尔则是格力的1.7倍。截至5月27日,格力股价自2020年12月高点以来出现腰斩,美的的市值是格力的两倍,海尔市值则比格力多出超500亿元。

  有观点认为,从此次行业寒冬时期格力与美的对员工处理方式的不同,也能看出两家企业在管理制度上的差异。而这种差异,或也可被视作格力“掉队”的原因之一。

  具体而言,传统制造业中,劳动力与产能息息相关,一旦裁员产能就会不可逆地折损,如此一来一旦旺季产能不足,市场份额就会被竞对吞噬。

  而互联网企业与传统制造业的逻辑则完全不同。大公司在无法清晰预知未来盈利点和增长点的情况下,会先成立小项目组逐个尝试,效果好就追加投入,不好则被砍掉重新分配。且产品虽然在研发阶段需要大量员工,但进入运维阶段后所需的人力将大大减少,这会使部分产品的裁员空间极大。美的就在此次回答裁员消息时提到“公司将有序收缩非核心业务”。

  不同的产业模式,演变出了传统企业降薪不裁员、互联网企业裁员不降薪的现象。

  一位自称曾在格力财务部工作两年的前员工在论坛中感叹:“前段时间和一名从格力跳槽到美的的同事交流,发现格力和美的已经不在一个时代了。格力还是那个工业化企业,而美的俨然已经进化成了一家互联网公司。”

  来源:雷达财经 张凯旌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格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