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蕉下控股广告营销费3年增13倍 200元小黑伞遭遇30元仿款

  大额的销售费用支出,以及直接从合作生产商处采购成品的轻资产运行模式,能让产品快速落地并迅速走红市场,但这也意味着,留给研发的费用不多了。

  2019年-2021年,公司在研发上的支出分别为0.2亿元、0.36亿元、0.72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5.3%、4.6%、3%,逐年减少。

  而重销售、轻研发,加之代工的生产模式下,公司多次遭遇质量投诉。

  质量方面,根据黑猫投诉【投诉入口】,截至2022年4月22日,有关“蕉下”的投诉量达到247条,投诉内容包括“防晒衣货不对板”、“防晒衣防晒指数不达标”、“雨伞质量问题”、“雨伞伞头断裂”、“裤子缝合线对不齐”、“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

  蕉下天猫旗舰店亦有类似的评价,在一款热门款防晒帽下,有消费者吐槽称,产品“很鸡肋,骑车不能带,风大不能带,除了自拍好看,一无是处”。在知乎上,也有消费者讲诉了自己购买蕉下产品后维权的经历。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几年,公司自己也在不断维权。

  目前,公司产品的销售主要由深圳减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减字”)及深圳市兜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兜满”)这两家全资附属公司进行,蕉下天猫旗舰店便由深圳兜满运营,故陷入侵权纠纷的主体也是这两家公司。

  根据企查查,截至4月22日,深圳兜满面临的司法案件共计6起,其中,2起涉及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2起涉及定作合同纠纷,剩下2起则分别为侵害商标权纠纷及虚假宣传纠纷,深圳兜满作为被告人参与的案件达5起。

  深圳减字面临的纠纷则相对较多,公司目前面临的司法案件达317起,有246起为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并更多是作为原告方参与,这一比例达84%。

  从相关庭审现场视频内容来看,涉及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的案由,大多系公司产品被其他竞争对手仿制并销售。如于2022年2月23日发布开庭公告、案由为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案号为(2021)粤03民终7803号的案件,纠纷理由便是公司伞类产品被其他商家多次模仿并被以30元的价格低价出售。

  根据庭审视频内容,该起案件深圳减字作为被上诉人,上诉人则是深圳市南山区花开四季商贸店(以下简称“花开四季”),其中,花开四季在自己平台上架了数款与蕉下雨伞外观一样的产品,并以源头厂家的身份进行销售,每把雨伞售价在30元上下,而根据蕉下天猫旗舰店的价格展示,蕉下伞类产品的售价都在200元上下。

  事实上,深圳减字与花开四季早在2019年便有过交锋,纠纷理由同样是对方售卖仿制产品,深圳减字为此申请了6万元的赔偿金额。但从目前的纠纷情况及数量来看,公司维权的道路可以说是任重道远,其产品依然被大量仿制。

  整体来看,低投入的研发以及代工模式,公司较难在供应链上建立自己的壁垒,产品极易被同行模仿,而随着品牌知名度的进一步提升,这种模式下的弊端恐也会越来越明显。另据灼识咨询,中国防晒服饰的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459亿元增至2021年的611亿元,预计2026年将达到958亿元,在更巨大的市场潜力之下,公司有望获得更大的增长空间,但面临的竞争也将愈发激烈。(思维财经出品)

  来源:投资者网 乔丹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蕉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