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靠防晒伞出圈的蕉下拟赴港IPO,一年广告费就花了5.86亿元

  近日,蕉下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蕉下)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拟赴港IPO。招股书显示,蕉下2021年度总营收为24.07亿元,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年内亏损54.73亿元。

  卖伞一年赚5亿

  近年来,蕉下以防晒产品作为主打,目前已被打造为网红品牌。招股书显示,根据灼识咨询,以2021年总零售额及在线零售额计,蕉下均为中国第一大防晒服饰品牌。其中,蕉下在线上的销售成绩尤为明显,2021年,蕉下防晒服饰的在线零售额超过第二大品牌的5倍。

  天眼查APP显示,蕉下曾于2015年、2016年及2021年经历过A轮、B轮及股权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中国、基石资本和蜂巧资本。

  从蕉下近年财务业绩来看,虽然收入持续上涨,但也出现了净亏损状态,2021年亏损愈发严重。2019-2021年度,蕉下总营收分别为3.85亿元、7.94亿元及24.07亿元,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年内亏损分别为2320.7万元、7.7万元及54.73亿元;经调整年内净利润分别为1968万元、3941.2万元及1.36亿元。公司表示,将经调整年内净利润定义为通过加回股份支付薪酬费用、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及调整后的年内亏损。

  2013年,蕉下推出第一款防晒产品双层小黑伞,而伞具也在蕉下的后续产品中占有重要地位。2019及2020年,伞具均为蕉下营收最高的品类,分别占总营收的86.9%和46.5%。2021年,服装、帽子以及包括墨镜、口罩、袖套等其他配饰的营收占比增大,服装与其他配饰分别带来7.11亿元及6.12亿元的收入,然而伞具的营收也达到5.01亿元。

  此外,蕉下所销售产品的毛利率也在逐年提升,由2019年的50.0%升至2021年的59.1%。其中帽子的毛利率由55.3%提升至67.3%,为所有品类中最高;其次为其他配饰,由43.8%提升至61.0%。2021年度,蕉下所有品类的毛利率均不低于52%。

  在蕉下的天猫旗舰店内可查询到,该品牌的帽类产品大部分价格在60-300元之间,一款防晒渔夫帽标价329元;而口罩的价格则从44元至189元不等。

  从销售渠道来看,自营渠道收入始终占据总营收的大部分,其中线上店铺的收入高于电商平台。2021年,蕉下的线上店铺营收16.43亿元,占总营收的68.3%,电商平台收入3.03亿元。

  虽然目前市场对于蕉下品牌的第一印象为防晒产品,然而蕉下在招股书中称,防晒只是一个起点,目前已经将业务拓展至更广阔的鞋服市场,包括具有凉感、保暖、运动防护等功能的产品。

  蕉下表示,公司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加强产品开发及增强研发能力、提高品牌知名度、加强全渠道销售、改善供应链管理、为运营数字化提供资金等。

  广告费是研发成本的8倍多

  在招股书中,蕉下强调了自身的研发能力,并将其作为品牌的竞争优势之一:“我们强大的研发能力和独特的跨行业技术视角,使得我们更易提出创新的产品开发思路。”截至2021年底,蕉下的研发团队由197名员工组成,公司有意在未来进一步投资研发工作,以积累核心技术、推出新产品。

  2019年至2021年,蕉下的研发开支分别为1990万元、3590万元及7160万元,2021年的研发开支约占同期总收入的3%。

  然而,与庞大的广告开支相比,蕉下的研发成本可谓“小巫见大巫”。以2021年为例,公司广告及营销开支高达5.86亿元,是同期研发开支的8倍多。

  近年来,蕉下的广告开支持续上涨。2019年至2021年,公司广告及营销开支分别为3692万元、1.19亿元及5.86亿元,占总收入百分比分别为9.6%、15.0%及24.4%。其中2021年此项开支上涨392.28%,同年蕉下宣布艺人赵露思成为其代言人。公司表示,该项费用增长是由于加强营销工作,包括就新推出产品及品牌推广增加广告投放费用。2021年,蕉下的总营收涨幅为约203.15%,远低于广告营销费用涨幅。

  蕉下表示,公司通过名人代言、KOL推广以及其他基于社交媒体的营销和推广活动来推广品牌形象,而且目前越来越依赖社交媒体和在线广告推广。例如,2021年公司就与超过600名KOL进行合作。如营销活动不能以具成本效益及高效的方式有效吸引客户,则公司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前景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来源:中新经纬 赵佳然

搜索更多: 蕉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