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蕉下控股的“防晒账”

  蕉下控股并没有自己的工厂,而是将所有生产外包给予合约制造商,合约制造商以销定产。公司的合约制造商自行购买原材料并加工,向公司提供成品。

  近日,防晒品牌蕉下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蕉下控股”)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本次IPO,中金公司、摩根士丹利担任公司的联席保荐人。

  靠着双层小黑伞等防晒爆品,成立不到10年的蕉下控股打败了国内伞界巨头天堂伞,并且一举成为在线渠道伞类品牌销售额第一名。

  然而近年来,伞具在公司的地位却急剧下滑,收入占比从86.9%下降至20.8%,反之防晒服饰逐步成为公司的核心产品。且公司的毛利率虽然处于较高水平,但是高昂的销售费用却“吞噬”掉大部分的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定位于年轻女性消费者的品牌,却是由两个85后男性创立。

  第一大防晒服饰品牌

  招股书显示,蕉下品牌是由33岁的马龙和37岁的林泽于2013年联合创立,蕉下一词取自芭蕉叶下,代表品牌肇始于满足年轻女性消费者对户外防晒的需求。公司致力于提供兼具创新科技和美学设计的户外功能产品,品牌拥有多元化产品组合,主要覆盖服装、伞具、帽子、其他配饰、鞋履。

  截至目前,创始人兼CEO马龙持股29.07%,其配偶王盈盈持股3.61%;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林泽持股27.91%,其配偶黄程程持股4.35%。两个创始人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合计来看,蕉下创始人及其配偶合计持有公司64.94%的股权。

  除此之外,蕉下控股还获得多个投资方的加持,其中,红杉资本、蜂巧资本分别持有公司19.37%和6.96%的股权。

  根据灼识咨询的数据,以2021年总零售额及线上零售额计,公司均为中国第一大防晒服饰品牌,分别拥有5%及12.9%的市场份额。

  财务数据方面,2019年-2021年(下称“报告期”),蕉下控股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亿元、7.9亿元和24.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50.1%;净利润分别为-2320.7万元、-7.7万元、-54.73亿元。

  如果扣除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等因素的影响,公司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1968万元、3941万元及1.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62.6%。

  可以看出,近年来,蕉下控股的盈利能力持续提高。

  销售渠道方面,公司拥有全渠道销售及分销网络,包括多个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其中主要聚焦自营渠道。而公司的自营渠道包括线上渠道,即通过线上店铺销售及向电商平台销售;以及线下渠道,即通过零售门店销售及其他销售(主要包括向拥有成熟零售网络的大客户销售)。

  报告期内,公司来自自营渠道的销售收入分别为83.6%、81.8%、82.4%。其中,来自自营店铺(包括天猫、京东、唯品会)的收入分别为68.3%、66%、50.6%。

  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销售渠道之一天猫旗舰店的期内付费客户总数由2019年的100万人增至2020年的300万人,并进一步增至2021年的750万人。2019年-2021年,天猫旗舰店的复购率分别为18.2%、32.9%及46.5%。

  根据灼识咨询的数据,2021年,公司防晒服饰的线上零售额超过第二大品牌的5倍。

  毛利率59%

  从产品分类来看,公司产品包括服装、伞具、帽子、其他配饰和其他产品。

  2019年-2021年,伞具的收入占比分别为86.9%、46.5%及20.8%,收入占比不断下滑。同时,服装、帽子和其他配饰的收入占比逐年上升。2021年,服装已成为蕉下控股最大的收入来源,收入占比达29.5%,而这一数据在2019年仅0.8%。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蕉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