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蕉下控股的“防晒账”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公司的毛利率处于较高水平,报告期内分别为50%、57.4%及59.1%。

  以2021年的数据来看,公司帽子的毛利率最高,达到了67.3%,最低则是服装,毛利率为52.1%。且在2019年,公司服装产品的毛利率仅为39.6%,近两年增长迅速。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根据东财行业分类,2019年-2020年,服装类上市公司毛利率的平均值分别为42.95%、38.62%,中位数分别为40.39%、40.66%。

  由于当前A股市场没有伞具类上市公司,被借壳前的梅花伞(现游族网络)在2012年-2013年制伞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17.85%、18.55%。

  相比之下,蕉下控股多个产品的毛利率均处于较高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最早让蕉下出圈的是公司于2013年推出的一款防晒产品双层小黑伞,该小黑伞更是助力蕉下打败国内伞界巨头天堂伞,一举成为在线渠道伞类品牌销售额第一名。但从销售单价来看,蕉下小黑伞并不便宜,近200元的单价远超其他品牌,更是将近天堂伞价格的4倍。

  记者查询蕉下天猫旗舰店发现,店内防晒伞的单价均在200元左右,远超其他伞类品牌。

  那么,公司的产品为何能够保持这么高的毛利率?相较其他公司产品,其竞争力体现在哪里?

  生产靠外包

  招股书显示,蕉下控股目前拥有123项专利,正在申请72项专利,但在高额的营销和销货成本之下,公司的研发投入微乎其微。

  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开支约1990万元、3590万元、7160万元,分别占总收入的5.3%、4.6%、3%。同一时期内,公司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92亿元、3.38亿元、9.86亿元,分别占公司收入的50%、42.6%、40.9%。

  可以看出,公司的销售费用是研发费用的十倍还多。

  此外,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有1410名全职员工。其中,销售与营销人员有826人,占总人数的比重为58.6%;研发人员仅有197人,占比为14%。

  相比之下,公司的销售人员是研发人员数量的4倍多。

  也正因如此,公司的毛利率虽然处于较高的水平,但是净利率却不高。以经调整净利润来看,报告期内,公司的净利率分别为5.18%、4.99%、5.81%。

  需要注意的是,蕉下控股并没有自己的工厂,而是将所有生产外包给予合约制造商,合约制造商以销定产。公司的合约制造商自行购买原材料并加工,向公司提供成品。

  因此,公司形成了高昂的销售成本。报告期内,公司的销货成本分别为1.92亿元、3.38亿元及9.86亿元,分别占总收入的49.3%、42%及40.3%。

  来源:国际金融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蕉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