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毛利率超lululemon,蕉下为何不赚钱?“李佳琦们”猛推,一年烧掉5.86亿广告费

  玩转防晒生意经的蕉下,在成立10年后开始在港交所冲刺IPO。4月8日,蕉下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冲刺“中国城市户外第一股”。

  成立于2012年的蕉下主打女性消费,凭借防晒伞成功出圈后,近几年在营收表现上十分可观,2021年营收更是较2019年翻了超6倍达到24.1亿元,除此之外,蕉下将近60%毛利率,也超过了lululemon与李宁等一众潮流品牌。然而,值得关注的是,依托互联网而生,作为新消费品牌的蕉下,依旧难以摆脱销售费用过高的“通病”。

  毛利率达59.1%

  成立刚刚10年的蕉下,业绩在最近几年迎来转机。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蕉下分别实现营收3.85亿元、7.94亿元和24.1亿元,3年营收翻涨6倍,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50.1%。

  蕉下一开始被大众熟知是其推出的防晒小黑伞。数据显示,2019年伞具产品占蕉下总营收的86.9%,但随着蕉下经营产品种类丰富,2020年伞具营收比重降到46.5%,2021年则降到20.8%。

  不过,伞具营收虽然保持着增长,但在蕉下总营收占比中却在下降,这对于蕉下又意味着什么?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伞具的概念虽然贴上防晒,但是整体的表现还是不强,无法在二级市场对投资者形成有效的吸引力,因此扩大更焦点的热度业务占比,可能会在二级市场产生更好的机会。”

  可以说,伞具的爆火让蕉下更加坚信防晒是门好生意。2017年起,蕉下将防晒产品从伞逐步向防晒服、口罩等服装品类延伸,2021年进一步将产品品类扩展至帆布鞋、保暖服装与配饰等其他非防晒户外产品市场。

  从数据上看,2021年,蕉下服装产品在营收上首次超过伞具达到7亿元,排在产品营收榜的第一;帽子实现营收近4.5亿元;墨镜、口罩等产品实现营收6.12亿元。除此之外,2021年蕉下的非防晒产品收入占比增至20.6%。

  当服装生意再加“女性”这一流量密码,仅从数据上看,蕉下的防晒生意盈利空间不小。2021年,蕉下的毛利率在连续三年增长后达到59.1%,超过了瑜伽裤品牌lululemon 57.7%的毛利率,其中蕉下帽子的毛利率甚至达到了67.3%。

  不过,蕉下到手的钱却并不多。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蕉下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年内亏损分别为2320.7万元、7.7万元、54.73亿元。对此,招股书解释称,是将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录作流动负债导致,其中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增加是由于公司估值增加所致。剔除上述因素后,2019年至2021年,蕉下的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0.2亿元、0.39亿元和1.36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蕉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