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桃李面包业绩首次下滑 竞争者挤压赛道 进军全国如何打通“南下”之路?

  02

  竞争者挤压赛道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时代和市场的变化不会停止,因此性价比高的产品将在高频消费品市场中占有相当大的份额。

  此前,桃李面包依靠比同类品牌价格低的规模经济策略,成功占领市场。这里面,公司能做到低价的关键是“中央工厂+批发” 模式,以及高效运转的供应链体系。

  规模优势摊薄成本、健全且稳定的销售网络、物流配送频率高,所有这些如一台精美仪器的零件,让桃李面包运转出不少优势,如确保新鲜、降低退货率等。不止如此,公司还能根据市场需求灵活制定生产,从而达到降低库存、提高存货周转率等计划。

  不过,桃李面包在“南下”的过程中,却遇到了产能和渠道的烦恼。

  在华北和东北地区,桃李面包的产能充足且密集,公司产品成本的分摊和配送的便利相对容易达到。不过,公司在南方地区的布局却相对较少,进而导致后续营销吃力。

  根据公司2021年半年报,公司设计产能2.2万吨的江苏桃李面包生产基地,与2021年3月到6月实现实际产能0.83万吨;设计产能4.28万吨的浙江桃李面包和设计产能2.5万吨的四川桃李面包生产项目正按计划在建设中,但尚无具体进展。正是由于南方工厂的过于稀疏,从而导致公司产品没办法无时无刻出现在用户面前。

  公司各区域产能规划(万吨)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西部证券研发中心

  并且,由于面包需要日配(短保面包要新鲜),因此配送费的成本控制就很重要。桃李面包在成熟地区如东北渠道众多,但新开拓的南方地区,由于渠道点和工厂点不够密集,公司的配送费普遍高企。

  根据西南证券的报告,2014年至2019年,桃李面包的运费水平从5.5%提升至12.6%。期间,正是公司大举“南下”的战略布局阶段。反观其他“中央工厂+门店配送”的公司,如“绝味”“煌上煌”等,运费率仅为2%-4%。

  同时,在新消费市场中,很多消费者开始因新鲜、高档等因素,选择现烤面包。而桃李面包的品类相对单一,大多数产品的保质期为短期或长期,相比现烤面包失去了新鲜的感觉。

  受此影响,桃李面包目前被众多新冒尖的选手挤压,例如华北的知名品牌“宾堡”;华东的外资品牌“曼克顿”;华南地区的香港品牌“嘉顿”;以及达利食品的短保面包品牌美焙辰。这些品牌的产品共同点,以短保烘培的现烤居多。

  与桃李面包的下滑颓势不同,美焙辰2021年上半年实现收入6.14亿元,同比增长52.4%。美焙辰依托达利食品在产能、渠道以及研发上的优势,实现了快速发展,三年时间就成长为一个营收超过10亿元的大单品。

  总的来说,桃李面包目前在整个短期面包市场确实占据较大份额,但是赛道变化、竞争者涌现和新消费市场的变化已经成为必然。未来想要巩固自身位置,扩大市场份额,还需要在品类上多创新,产能方面不断提升,以及加强产品营销能力和拓宽业务链。(思维财经出品)

  来源:投资者网 谷毓榕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桃李面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