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桃李面包 破开烘培“局”

  当消费者点开订餐平台会发现,除了正餐之外,饮品与甜点也有独立的点餐板块,相较一顿正餐的价格,在甜品店随便点一点也要20元以上,如果再搭配一份饮品,30-40元也是正常情况。况且因为新鲜、高档、好吃等噱头,越来越多消费者走进现烤甜品店,在消费市场中,现制门店也不断增多。

  据艾媒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烘培食品市场规模预估达2600.8亿元,同比增长19.9%,疫情后烘培市场将保持10%左右的增长率,2023年其规模将达到3069.9亿元。

  并且在新消费时代的影响下,现制饮品与点心成了市场的新宠,传统饮品与食品企业不得不另寻新的发展途径来奠定原有地位,而桃李面包一年的时间市值跌落超过百亿,传统面包(包括全麦、黑麦、吐司等各种品类,为方便统称面包)市场的状况再次引起市场关注。

  01

  遥想当年,不复往昔

  东方财富显示,截至10月11日15:00收盘,桃李面包总市值为273.76亿元,与去年超400亿元市值相比整体跌落100多亿,而2021年1-9月份中国烘培食品行业共发生22起投资事件,超出去年整体情况。

  在烘培行业如火如荼,并且行业“新人”增加的背景下,桃李面包的市值跌落必然迫切需要找到应对方案。

  1997年成立的桃李面包已经称得上是面包行业的元老企业,在很多消费者的印象中,桃李面包应该是与盼盼食品、好丽友、达利园等老牌子争锋也不落下风的知名品牌,因为其知名度在全国也属前列。据桃李面包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桃李公司拥有37家子孙公司,已经在全国市场建立起26万多零售终端。

  桃李面包在全国布局零售终端,显而易见是想要扩大产业规模,占领更大的面包市场,但尽管全国布局后,新消费市场的变化还是让桃李面包在竞争中失利。桃李面包大多是保质期为短期或者相对较长期的,但相比现烤面包却又失去了新鲜的感觉,很多消费者也是因为现烤面包的新鲜、高档等因素转而选择新商品,这也是造成桃李面包整体营收下降的重要原因。

  艾媒网信息显示,2019年鲍师傅糕点共有89家店,而山寨门店最多的时候达到2000余家店。山寨门店多一是因为鲍师傅糕点的品牌力,对消费市场的影响具有优势,二是目前现烤面包对消费者极具吸引力。

  另外,在2020年桃李面包销量达到远超400亿元,与疫情影响也脱不开关系,因为救灾援助、家中屯粮等,面包似乎都是不错的选择,而疫情减退,订餐行业恢复生机、堂食、自己做饭等等因素都在影响桃李面包(以及便于储存的这类食品)的销量。

  结合消费市场现状来看,目前食品赛道细分化明显,整体市场以创新、营销为主,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方式改变,所以造成了包括桃李面包在内的传统食品企业的困境。

  市场创新以一些新品牌最争奇斗艳,糕点、面包等多会添加一些养生食品,例如红枣、核桃、杏仁等,据某品牌店面点师傅介绍,现烤面包的材料、成本都很高,一些材料甚至会用到进口的东西,而且糕点店的选址大多会选择商场内部或外部一些客流量较大的地方,很容易就获得客户,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消费者愿意到门店购买现烤面包,而不是到便利店购买可储存的桃李面包或者其他品牌的理由。

  02

  “高楼”耸立(竞争者很多),

  参差不齐(但水平不一样)

  桃李面包现状改变,受到了多方面因素影响,除却新消费时代的变化,还有市场其他隐性竞品的影响以及区域差异造成的影响。

  隐性竞品在不断瓜分桃李面包的市场占有率。若从食品市场来看,消费者的选择可以说五花八门,在传统企业中,盼盼、好丽友、达利园等都有短期可储存面包出售,是桃李面包的主要竞争对手,并且这三家在下沉市场的占比甚至远超桃李,而卫龙的辣条、旺旺的仙贝、洽洽的瓜子都能从侧面瓜分消费者选择权。

  在国内市场中,并不是所有人都会认为面包会划分到主食品类,尽管有人将面包当作早餐的一种,但更多的消费者认为面包归属为休闲食品零食一类。除了吃食的身份,面包还能当作礼品。很多地区逢年过节走亲访友的时候,都会带上几箱礼品,比如面包、方便面、饮料等等。后来礼品行类中还多出了新兴的零食大礼包,而零食行业新兴三巨头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以及传统品牌旺旺的大礼包尤为受喜爱。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烘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