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桃李面包10年来首现净利润下滑 全国扩张之路遇阻创新产品难挑大梁

  A股“面包第一股”桃李面包603866.SH)陷增收不增利困境。

  日前,桃李面包发布2021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其营收为63.43亿元,同比增长6.38%;净利润为7.64亿元,同比下降13.51%,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桃李面包十年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

  实际上,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疫情影响、新老品牌夹击、南下拓展困难等诸多因素影响下,自2020年起桃李面包业绩增长已露出疲态。据桃李面包2020年年报披露,该年实现营收为59.63亿元,同比增长5.66%。

  需要指出的是,自2012年起桃李面包营收就始终以双位数“奔跑”,至2019年,其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在15.07%至28.95%之间。也就是说,2020年是桃李面包8年来营收增幅首次回落到个位数。

  2020年桃李面包的业绩表现曾引来了上交所关注,2021年4月上交所向桃李面包下发工作函,要求其对2020年营收增幅大幅放缓等问题进行说明。对此,桃李面包解释为受疫情影响导致公司消费场景少了。

  进入2021年,桃李面包“颓势”越发明显。2021年前三个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3亿元、2.07亿元、1.99亿元,同比分别下滑16.2%、7.52%、25.82%。根据年报预告推算,公司四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95亿元,同比下降0.81%,四个季度净利润全数下降。

  对2021年净利润下滑,桃李面包分析称,去年同期受国家阶段性社保减免政策影响,公司人力成本费用低于本期;今年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产品成本有所增加;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促销活动相对较少,本期折让率高于去年同期。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除去不可控的外部因素,桃李面包内部也存在隐忧。首先是全国扩张之路遇阻。自2015年A股上市之后,桃李面包就有意拓展全国市场。不过实际成效并不乐观,2021年半年报显示,37家子公司中有17家出现亏损,包括上海桃李、深圳桃李、武汉桃李、江苏桃李、银川桃李等,多集中在华南、中西部地区。

  其次,桃李面包的渠道布局转型面临阵痛。长期以来,桃李面包主要依赖全国性和区域性连锁超市构成的密集线下零售终端网,在网络销售渠道布局较为薄弱。

  研发新品方面,近些年,除了传统面包系列产品外,桃李面包还推出华夫饼、锣烧、蛋黄酥、粽子、月饼等数十款多品类产品,上述每个新品单价,都比传统面包系列单品高出不少。

  但是公司的毛利率较低且低于同行,数据显示,2020年元祖股份的毛利率为65.60%,克莉丝汀的毛利率为40.03%,85度C的毛利率为59.46%,桃李面包的毛利率则只有29.97%。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为了应对成本提升的压力,各大小消费品企业相继上调产品价格。截至目前,桃李面包暂未官宣产品涨价。

  业内人士认为,国际贸易情绪复杂多变,新冠疫情反复不断等因素持续扰动,均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和能力,引发烘焙行业竞争愈加激烈,桃李面包业绩承压十分明显。

  来源:长江商报 奔腾新闻记者张璐

搜索更多: 桃李面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