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下滑13.5%!利润现上市后首降 行业集中度低桃李面包路在何方?

  2021年,桃李面包营收同比增加6.38%,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挫13.51%,这是该公司上市后首次出现归母净利润的下滑

  素有“面包第一股”之称的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桃李面包,603866.SH),经营业绩迎来上市后的首次负增长。

  据公司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桃李面包实现营业收入63.43亿元,同比增加6.38%;实现归母净利润7.64亿元,同比下降13.51%。对此,该公司称主要是由于2020年归母净利润基数较高以及2021年以来原材料成本上涨所致。

  在归母净利润下滑的同时,《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公开数据注意到,近几年该公司毛利率有所下滑。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桃李面包毛利率为29.97%,不仅同比下降9.6个百分点,且是该公司自上市以来首次下滑至30%的毛利率以下。

  再看二级市场方面,进入2021年以来,桃李面包股价整体处于下降通道,截至2022年1月24日,公司股价报收27.6元/股,较2021年以来40.99元/股最高点下挫32.7%。

  归母净利润下挫

  近日,桃李面包披露了2021年业绩快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63.43亿元,同比增加6.38%;实现归母净利润7.64亿元,同比下降13.51%。

  若拉长时间维度可以看到,这是该公司连续两年营收同比增速为个位数(2020年营收同比增长5.66%),且较2016年28.95%的增速下滑超20个百分点。这也是该公司自2015年上市以来,第一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负值。

  对于2021年归母净利润的下滑,桃李面包提示了三点原因,第一,2020年同期受国家阶段性社保减免政策影响,公司人力成本费用低于本期;第二,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产品成本有所增加;第三,2020年同期受疫情影响,促销活动相对较少,本期折让率高于去年同期。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方面,国家推出社保费用阶段性减免政策,使得桃李面包2020年营业成本、销售费用合计减少8491.47万元。若剔除这一影响,则该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润约为7.98亿元,相应的2021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4.26%。另一方面,2020年该公司在营销方面加大了产品促销力度,以抵消部分因疫情变化带来的单店销售业绩下滑的情况,而2021年促销活动有所减少,而该部分具体对业绩造成多大影响并未公布有关数据。

  除疫情这一偶发性因素导致2020年桃李面包成本降低、促销活动增多,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公司2021年度盈利数据的同比表现外,原材料价格上涨这一因素或许可以从深层次反映该公司的真实经营质地。

  该公司主营产品采购的原材料主要为面粉、油脂、糖、鸡蛋及酵母等,其价格受当年的种植面积、养殖总量、市场供求以及国际期货市场价格等因素影响会产生价格波动,并进而对桃李面包的毛利率数据产生影响。

  根据Wind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该公司毛利率呈现出连续上升趋势。而2019年桃李面包毛利率一改增势,呈现出小幅下降,且进入2020年该公司毛利率仅为29.97%,是自2015年上市以来第一次降至30%以下。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桃李面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