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顺鑫农业到底行不行?前3季净利润再度下滑15% 白酒业务增长陷入停滞

  疫情后顺鑫农业的低档酒已经出现增长停滞的状况,2020年低档酒营收下滑1.52%,今年上半年增长5.24%。占比巨大的低档酒增长停滞是顺鑫农业白酒业务增长停滞的直接原因。

  按照消费升级逻辑,20-50元价格带将是未来光瓶酒升级的主流价格带,这个价格带内,已经开始出名酒的身影,比如山西汾酒的42度红盖玻汾,售价在40-50元之间;五粮液的42度尖庄,售价在20元+。

  为了迎合消费升级趋势,顺鑫农业近两年将培育重点放在了珍品上,在北京、长三角等部分核心市场开始投放,终端渠道的陈列、广告宣传费用也重点覆盖该产品。珍品售价在30-50元之间。

  2020年以珍品为主的中高档酒占白酒收入比重为15%,规模约为15亿元。去年中档酒是三档酒当中唯一正增长的,增速为12%,但是今年上半年下滑了17%。

  从吨价和毛利率变化来看,其产品升级尚无实质进展。2020年顺鑫农业白酒吨价为1.66万元/吨,今年上半年下滑到1.52万元/吨。今年上半年白酒业务整体毛利率下降了8.86%,高中低档毛利率分别下滑0.35%、3.85%和10.53%。

  按照公司在年报中的说法,目前珍品还处在“导入期”。与牛栏山珍品增长停滞不同的是,竞争对手山西汾酒的玻汾系列却在攻城拔寨迅猛增长。

  根据券商预测,三季度玻汾实现了30%-40%的增幅,这还是在控货的背景下实现的。2020年玻汾收入规模已经达到40亿元,玻汾包含了黄盖、红盖已经出口玻汾,售价均在50元左右。玻汾的高增长反衬出珍品的没落,牛栏山的全国化及产品升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事实上,全国名酒均在加码光瓶酒市场。同处20-50元价格带的尖庄是五粮液旗下品牌,五粮液已经定下了集中力量打造五粮春、五粮醇、五粮特曲、尖庄四个全国性大单品的战略目标。管理层甚至喊出了百亿的目标。

  50元以上的高线光瓶酒市场上,全国名酒占据着优势地位,如山西汾酒的乳玻汾、郎酒的顺平郎、沱牌特级T68、泸州老窖白瓶和高光等。

  在这个市场上,顺鑫农业并无优势。目前顺鑫农业出厂价50元以上产品规模为10亿元,去年下滑13%,今年上半年下滑近2%。

  虽然光瓶酒是个极度分散的市场,但在强敌林立的背景下,顺鑫农业要想抢到更多的市场份额并不容易。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王永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顺鑫农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