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顺鑫农业白酒板块“停滞”增速倒数第二 受地产养猪拖累单季亏损达1.04亿

  造酒、养猪、搞房地产,顺鑫农业三大业务如今均不“顺心”。

  近日,顺鑫农业(000860.SZ)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6.11亿元,同比下降6.51%;归母净利润3.72亿元,同比下降14.23%。

  其中,第三季度,顺鑫农业实现营业收入24.20亿元,同比下降16.54%;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04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前三季度,公司房地产业务和猪肉板块均处于亏损,而白酒板块营收处于“停滞”状态。

  而且,在A股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顺鑫农业第三季度亏损1.04亿元是业绩最差的一家,前三季度白酒板块营业收入增速位列倒数第二。

  房地产业务6年半亏损近18亿

  顺鑫农业是一家老牌国企,前身为牛栏山酒厂,1998年在深交所上市。

  上市后,顺鑫农业开启多元化发展,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白酒酿造与销售、肉猪的繁育与屠宰、房地产开发等。

  2014年,顺鑫农业公开表示,围绕公司总体战略,公司房地产业务将逐步进行收缩性调整。

  北京顺鑫佳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顺鑫佳宇”)是顺鑫农业的子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

  2015年至2020年,顺鑫佳宇分别亏损0.03亿元、1.92亿元、2.20亿元、2.56亿元、3.39亿元和5.34亿元,6年间累计亏损15.6亿元,严重拖累了公司的业绩。

  2021年,全国房地产行业调控频繁,政策整体偏紧。上半年,顺鑫佳宇净利润亏损2.30亿元,这也意味着公司6年半来,地产板块亏损近18亿元。

  2019年年报中,顺鑫佳宇已将房地产开发业务作为公司拟退出业务。

  2021年半年报中,顺鑫农业明确表示,公司正在加快在售住宅项目的清盘进度。

  不过,从资产构成上看,顺鑫农业投资性房地产达3684.97万元,占总资产比例为0.19%,较2020年年末提高0.02个百分点。

  而且,2021年半年报显示,顺鑫佳宇总资产达63.97亿元,但净资产为-16.82亿元,处于资不抵债的窘境。

  此前,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顺鑫农业表示,鉴于公司地产业务资产体量近70亿元,整体剥离有一定不确定性,但公司退出地产业务的决心不变,在主动去化的同时,也在寻求整体或部分项目剥离方案,以尽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从2014年进行收缩,到2019年明确退出,顺鑫农业仍然未解决房地产业务的问题,也让其成为“烫手山芋”。

  猪肉板块已处于亏损中

  历史遗留问题待解,顺鑫农业的生猪养殖业务也形势严峻。

  目前,顺鑫农业的猪肉产业已形成全产业链,主要包括“小店”牌种猪及商品猪、“鹏程”牌生鲜及熟食制品。

  顺鑫农业表示,面对“猪周期”,全产业链可根据市场行情灵活调整,有效应对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顺鑫农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