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顺鑫农业到底行不行?前3季净利润再度下滑15% 白酒业务增长陷入停滞

  目前上市白酒公司三季报已披露完毕,仅两家白酒公司出现业绩下滑,顺鑫农业就是其中之一。

  前三季度,顺鑫农业实现营业收入116.11亿元,同比下滑6.51%;实现净利润3.72亿元,同比下滑14.23%;扣非净利润3.66亿元,同比下滑16.94%。

  现金流指标也在恶化,前三季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2.18亿元,比上年同期多流出3.77亿元。现金回款111.67亿元,同比减少5.62%。从年初到三季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减少近15亿,上年同期为减少9.94亿元。

  白酒业务增长停滞 其他业务拖累利润

  分季度来看,今年一、二、三季度,顺鑫农业营收收入分别同比下滑0.7%、7.3%和16.5%,营收呈逐季加速下滑趋势。

  顺鑫农业三季报中并未披露各项业务的具体情况,根据国盛证券研报信息,三季度白酒收入略微下滑。地产业务占比不大,对营收影响较小。营收大幅下滑主要是猪肉业务带来的。

  2020年肉类加工加上种猪两项业务收入占比达到约30%。今年前两个季度,顺鑫农业猪肉业务实现营收19.25亿元,同比减少了21.72%。截至9月底,全国22省猪肉平均价为19元每公斤,比6月底下滑20%,比年初下滑60%,猪肉价格的下跌导致了前三季度猪肉业务收入的大幅下滑。

  顺鑫农业的猪肉板块主要以屠宰加工为主,由于屠宰业务规模较小,业绩随猪周期波动。2020年仅有2.7%的毛利率,今年上半年在猪价下跌的背景下增至4.45%,仍保持微利。

  从净利润来看,其他业务对利润拖累仍较大。简单估计一下,按照上半年71%的营收占比估算,前三季白酒收入约为83亿元,按照10%的净利率水平估算,则白酒业务实现净利润8.3亿元,这意味着其他业务(估计主要为地产业务)亏损超4亿元。短期来看,公司业绩的改善仍主要寄希望于地产业务的剥离。

  顺鑫农业主要收入来源和想象空间仍是白酒业务,但是近两年其白酒业务表现并不理想。上半年白酒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5.36亿元,同比仅增加 1.09%。产销量也陷入停滞,去年和今年上半年产量分别微增0.37%、1.6%;销量则分别减少3.84%、0.58%。在传统旺季的三季度,表现仍是不温不火。

  产品升级难言成功白牛二增长停滞 顺鑫农业还有潜力吗?

  顺鑫农业目前拥有“经典二锅头”、“传统二锅头”、“百年牛栏山”、“珍品牛栏山”、“陈酿牛栏山”等五大产品系列。按照出厂价可以分为三档,高档酒包含经典二锅头、百年牛栏山,出厂价在50元/500ML以上;中档酒出厂价在10元到50元之间,包含珍品;低档酒出厂价在10元以下,包含陈酿、传统二锅头。

  其核心产品仍是以白牛二(42度500ml陈酿)为核心的低档产品,2020年低档酒占营收的比重为75%。

  在100 元以下的光瓶酒市场,20元以下价格带是销量最大的,这个市场上的主要参与者有白牛二、绿牛、老村长、红星二锅头等,其中牛栏山占据龙头地位。牛栏山核心产品白牛二售价在15元左右,与白牛二消费群体相重叠的是老村长。近几年老村长销售规模从最高90亿元下滑到不到40亿元。红星股份近几年销售也陷入下滑,2020年营收23亿,下滑了11%。顺鑫农业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挤占了老村长等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顺鑫农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