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快手半年投230亿营销扭亏仍无望 遭抖音视频号夹击突围难期

  从收入占比看,二季度,直播收入占比64.8%,如今仅为37.6%,线上营销服务收入占比从30.2%增至52.1%,上升明显。

  两年半营销费594亿的困境

  上市了,快手新的难题来了,那就是该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形成自己的可持续盈利能力。

  今年二季度,多年亏损的互联网新型电商平台拼多多,实现了历史性盈利,净利润达到24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拼多多实现了历史性扭亏为盈,与其营销费用缩减直接相关。今年二季度,其销售费用为103.88亿元,环比一季度的129.97亿元减少26.09亿元。而二季度的营业收入230.46亿元,较一季度的221.67亿元还有所增长。

  当然,拼多多压缩销售费用并非为了盈利刻意去减少,而是根据自身经营发展减少不必要的投入。

  在营销投入方面,快手颇为大方。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为229.29亿元,去年同期为137.09亿元,同比增加92.20亿元,增幅约为67.26%。这一增幅,超过同期营业收入的增幅。

  分季度看,今年一二季度,快手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16.60亿元、112.70亿元,二季度营业收入增长,销售费用反而有所减少。或许,这也是公司二季度亏损略有收窄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近年来,快手一直在烧钱推广。2019年、2020年,其销售费用分别为98.65亿元、266.15亿元,加上今年上半年,两年半时间,销售费用合计达594.09亿元。

  巨额销售费用于推广,对互联网平台企业而言,主要用以获取新客户,并鼓励平台用户创作的积极性。

  但今年上半年,快手的用户活跃度有所下滑。二季度,快手的平均日活跃用户为2.932亿,低于一季度的2.953亿;平均月活跃用户5.06亿,比一季度的5.198亿减少1360万。整个上半年,快手的平均日活跃用户数为2.943亿。

  在这种状态下,快手担忧的不再是用户增长问题,而是流失问题。

  其实,快手早就在布局,包括进军海外市场。2016年,快手向印尼市场推出Kwai Go,2018年在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市场推出Kwai和UVideo。后来,又推出Snack Video和视频剪辑应用My Master和VStatus。遗憾的是,这些布局均未见明显实效。

  今年上半年,上市之后,快手继续布局海外市场,包括在美国市场打造的Zynn,但在今年8月20日,Zynn被关闭。

  在市场人士看来,快手缺乏生态,缺少规模优势。快手“长得像”抖音,而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系,有今日头条、西瓜视频。

  视频号也在迅速崛起,借助微信的加持,其影响力不断扩大。作为快手的单一大股东,腾讯似乎给快手的支持也有限,腾讯也孵化了自己的视频号。

  抖音、视频号、快手,似乎并未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快手是在夹缝中生存。在用户出现流失迹象的趋势下,缺乏明显优势的快手,该如何突围?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明鸿泽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快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