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新华联上半年亏损扩大 债务危机化解难度加大

  近两年来,老牌房企新华联风雨飘摇的日子可不好过!

  由于全资子公司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未能如期偿还厦门国际北京分行、中铁信托的债务5.03亿、3.62亿元,被强制执行拍卖相关执行财产。不过,其在京东网司法拍卖的持有的长沙银行3.14%的股票,却最终流拍。银行股作为资本市场的“三傻”之一无人接盘。

  而事实上,更换会计事务所的新华联还面临中信银行的债务诉讼,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资产被查封冻结的诸多不利局面。

  2020年的疫情仅仅是压垮新华联控股流动性的最后一根稻草,新华联的根本问题还是步子迈的太大,而且可能迈错了。

  摊子铺的太大:5大板块布局

  新华联集团创立于1990年,自己称是已成为涵盖文旅与地产、矿业、石油、化工、新能源、投资、金融、陶瓷、娱乐业、园林、酒业等多个产业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看上去新华联集团的业务庞杂,涵盖的领域繁多,下属可以概括为5大板块,分别为文旅与地产板块、化工与材料板块、矿业与石油板块、金融与投资板块、综合板块。

  与不少房地产公司围绕主业开发业务推动“房地产+”的多元化布局不同,新华联集团的各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并不强,而且都是重资产投入。在创业31年后,竟然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压垮了。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华联控股出现流动性风险,部分债务到期未清偿,进而面临多家债权人的“收伞”,并在去年5月份成了债权人委员会。但一年过去了,新华联公告的相关司法拍卖、股权冻结、诉讼公告、资产查封的消息越来越频繁,债权人委员会的进展似乎并不乐观。

  A股上市公司新华联文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新华联集团旗下聚焦在房地产开发的平台,业务始于1992年,但是直到2020年销售额仍仅有71.19亿,共计开发楼盘仅100个,都未能进百亿规模。

  可以说新华联文旅是“起了大早赶了个晚集”。为了跻身行业前列,新华联文旅试图从单一“开发商”向“开发商+运营商+服务商”转型,按照“地产+文旅+金融”的定位,新华联文旅目前旗下布局了四大景区:长沙铜官窑古镇、芜湖鸠兹古镇、西宁童梦乐园、四川阆中古城,还拥有16家星级酒店和一家旅行社,但创收情况人不容乐观。

  在近几年总营收持续下滑的大背景下,新华联除物业开发以外的业务并没有承担起增长的重任,开发业务占比仍然占比70%。此外,从公司2020年不足百亿的销售业绩及64.5亿元的合同负债看,未来几年新华联可供结转创收的潜力也不大。

  2020年底新华联文旅账面的固定资产及房地产投资达到146亿元,同期文旅综合产生的11.12亿元,再扣除相关的折旧、管理、销售、财务税收费用,文旅综合项目的回报率并不乐观。整个新华联文旅的盈利及现金流创造能力也堪忧,2020年亏损净利润率仅为-17.32%,以往正常的2019年净利润率也仅有7.37%。自2017年以来,新华联文旅每年的现金额净增加均为负,也就是说,新华联一直在失血,主要是自持物业的投资支出还有偿还债务的资金流出。

  新华联文旅如此,整个新华联集团也好过不到那里去。公司官网显示,新华联控股集团的总资产达1000亿元,而新华联文旅超过500亿,而集团其余包括矿业、石油、化工等重资产投入的业务也不乐观。

  新华联文旅盈利能疲软的情况,其占集团的利润之比却在增加,这从侧面反映出集团的其余业务表现实在下滑的。此外,2020年新华联文旅亏损12亿,而集团亏损78亿,地产板块意外的重资产业务损失惨重。

  堪忧的自身造血能力,使得新华联控股的资产负债率从2015年的67.8%飙升至2020年的82.53%,加杠杆的游戏在2020年疫情下玩崩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华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