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流动性危机逼近泛海 卢志强能否找来战投?

  2月10日,泛海控股在回复深交所的函件中提到,公司位于美国的部分地产项目及位于印度尼西亚的棉兰电力项目需考虑计提资产减值10亿元~12亿元。

  最赚钱的民生证券,2020年净利润仅9.16亿元;民生信托净利润2.32亿元;亚太财险净利润仅6137.5万元。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泛海控股短期负债达517亿元,货币资金却只有188亿元。

  看似庞大的泛海系“资本帝国”,盈利性却不强,现金流更是“不堪一击”。

  卖资产引战投

  违约暴雷事件仿佛打开了“潘多拉魔盒”,除公司市值大幅缩水、旗下债券频频被国内外机构下调评级外,还引发了投资者及合作伙伴的不信任。

  4月2日,泛海控股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武汉公司”)收到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执行通知书》和《执行裁定书》。

  原因是,2019年4月,武汉公司向山东高速申请融资20亿元,但截至目前这些融资尚未清偿完毕。于是,山东高速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目前武汉公司的名下资产及股份权益均被查封冻结。

  4月3日,泛海控股方面回应称,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程序应对处理,同时积极与山东高速沟通协商处理方案。鉴于本次事项正在进行过程中,目前无法估计其对公司最终影响。

  “泛海最好的结局就是土地拍卖成功,武汉CBD土地快速变现抵消负债;最差的结局是全部资产冻结,破产清算,土地被政府收回,被各路资本瓜分。”有投资者称。

  其实,去年以来,泛海控股就在不断处置境内外资产,想办法“自救”。今年这种动作更为频繁。

  今年1月份,泛海控股相继卖掉了武汉中央商务区一幅约8.4万平方米的土地、武汉万怡酒店以及宗地14B地块上商业、民生证券部分股权,共换回流动资金59.75亿元。但与庞大的债务相比,这些钱不过“杯水车薪”。

  卢志强更希望,能有实力雄厚的“白衣骑士”携资而来,帮他挺过这次难关。

  3月16日,回复投资者提问时,泛海控股称,“公司将加大力度推动落实金融子公司及地产核心平台的引战工作,继续加强核心资产盈利能力提升、境内外资产处置、资产负债结构优化等重点工作”。

  在泛海系的众资产中,对战投最具吸引力的当属民生证券以及武汉中央商务区项目(囤地10余年)。

  去年10月,泛海控股以42.3亿元转让民生证券27%股权引入上海国资战投。今年1月23日,泛海控股又将民生证券13.49%的股份转让给了上海沣泉峪,转让价23.64亿元。武汉中央商务区项目占地总建面达414.29万平方米,今年1月5日,泛海控股将其中一宗地块(8.37万平方米)卖给了绿城,作价30.66亿元。这些地块还多次被泛海控股拿来作抵押融资。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泛海布局金融板块很多,但各板块间没形成良好协同效应,反而分散了资源,在现金流方面形成了各业务板块之间相互拖累和相互消耗,最终出现流动性危机。

  “对于泛海而言,对战略进行检视、调整、收缩应该是第一位的,集中于能产生正向现金流的产业和业态,对于净消耗现金流的业态及资产应尽快卖掉变现。不然,战投方看不到未来就很难引进来;即便引入了战投方,因各板块总是需要补血,难以从经营层面形成现金流,也会一直活得很痛苦。”柏文喜补充道。

  针对债务违约及应对,记者多次联系采访泛海控股方面,但截至发稿并未获得实质性回复。一位泛海系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称:“民营企业生存现状都很困难,这是普遍问题。希望外部环境能好一些,要不然就更困难了。对于眼下危机,公司正在积极想办法,包括转让资产等,希望市场能多给些包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记者 许倩丨北京报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泛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