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泛海控股的金融局

  时隔一周,泛海控股(SZ:000046)又给员工发“福利”了。

  12月30日,泛海控股(000046.SZ)发布公告称,公司向员工持股平台天津同创咨询服务有限合伙(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同创咨询”),以每股1.53元的价格,转让公司控股子公司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证券”) 不超过1308亿股股份,最高约占民生证券目前总股本的1.14%,涉及金额合计不超过2亿元。各方已于当日签署了相关协议。

  而在一周前,泛海控股同样向天津同享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同享咨询”)、天津同成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同成咨询”)两家员工持股平台转让不超过1.961亿股民生证券股份,转让金额合计不超过 3 亿元,约占民生证券目前总股本的 1.71%。

  转让前,泛海控股持有民生证券44.52%股份。经过上述两次转让后,持股比例下降至41.67%股份,民生证券仍为泛海控股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企业。

  8天设立3家员工持股平台

  事实上,泛海拥有的三个员工持股平台,全部是在近半个月内,闪电注册成立。同创咨询成立于12月25日,同享咨询与同成咨询则成立于12月17日,前后仅相差8天。

  三个持股平台,都以5个自然人加上一个咨询服务公司的形式进行持股。其中,同创咨询和同成咨询的持股人员出现了高度的重合。

  如上图所示,于振伟、源维钢、孙倩华、陈瑶、王小刚五人均出现在了两家持股平台的股东列表里,两家公司的持股人员几乎是一模一样。

  对于上市公司设立员工持股平台这一行为,IP GLOBAL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分析称,设立员工持股平台的作用不仅仅是为了股权激励,还可以在治理结构上对大股东形成制衡与策应,在资本市场上与大股东形成联动关系。如果短时间内设立多个持股平台且人员高度重合的话,后者的意味就更明显了。

  对于如何与大股东联动,柏文喜分析道,如果大股东的股权太集中,很容易被市场关注,其通过把股份分散到各个平台或者是自然人手里,这样公司在运作的时候,需要形成合力的时候就相互配合,不需要合力的时候可以分散作战。在大股东需要资金的时候,可以通过持股平台减持股票,避免了因不利消息造成股价波动的风险。

  再来看表中的持股平台的各个股东。于振伟,担任泛海建设集团青岛有限公司高管;唐露露 任青岛泛海名人酒店行政总厨;王中源任泛海钓鱼台酒店餐饮部经理;李隽任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法律副总监。表中人员均为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泛海控股或其关联方的高管或骨干人员。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三家持股平台的股权分配几乎都是平均分配。柏文喜分析称,若持股平台股权是平均分配,那大股东的资本运作意图就更明朗了。

  此前,世联行就与其员工持股平台有过互动。12月8日,世联行发布公告称,将其全资子公司世联小贷的信贷资产以8.06亿元转让于卓群创展。卓群创展由世联老臣周晓华、梁兴安各持股50%,并持有世联行3.77%股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泛海控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