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血制品龙头26亿易主?博雅生物ROE连降 多项经营难题待解

  博雅生物近三年投资收益率情况

数据来源:Wind

  利润下滑严重 关联交易待解

  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博雅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3.28亿元,同比下滑3.47%;实现归母净利润1.61亿元,同比下滑24.42%。

  其中,血液制品业务(不含复大医药的经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69亿元,同比下滑0.81%,占总营收的35.28%;实现净利润1.07亿元,同比下滑28.29%,占归母的净利润的66.56%。

  对此,博雅生物表示,由于原材料成本、生产成本上升、部分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导致产品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

  而在非血液制品业务方面,博雅生物主要包括天安药业的糖尿病用药业务、新百药业生化类用药业务、博雅欣和的化学药业务以及复大医药药品经销业务。

  2020年上半年,受“集采”医药政策及新冠疫情的影响,天安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同比下滑4.21%;实现净利润2559.85万元,同比下滑23.51%。 

  新百药业实现营业收入3.94亿元,同比下滑8.29%;实现净利润3418.75万元,同比下降27.95%。复大医药实现收入3.07亿元,同比下降8.27%;实现净利润1866.69万元,同比增长6.56%。

  除了业绩下滑外,博雅生物还面临与博雅广东(原名丹霞生物)相关的问题,这也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据了解,2017年,高特佳集团收购与博雅生物同属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的博雅广东99%股权,并表示未来将以博雅生物作为血液制品唯一平台,但二者却因为各种原因迟迟未能整合,形成了竞争关系。

  与此同时,博雅生物先后在2017年5月和2019年两次以“充分利用血浆资源,缓解血液制品供应紧缺情况”为理由,向博雅广东支付了超8亿元的预付款。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7年4月,博雅广东就因人血蛋白产品中铝离子高于《中国药典》的标准,被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回《药品GMP证书》(CN20130057),并勒令停产。因此,到目前为止,博雅生物都未能收到斥巨资购买的血浆。

  为何在明知博雅广东被勒令停产的情况下,还要付超8亿元采购款?面对监管部门的问询,博雅生物回复称,博雅广东虽然暂停生产,但是下属各血浆站仍正常采集原料血浆,公司预付给博雅广东的款项,均用于博雅广东的原料血浆的采集及正常的运营开支,以保障博雅广东原料血浆的供应能力。

  不过,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没有生产资质就签合同,没有供货就打款的行为并不正常,或是为了掩盖“财务资助”的事实。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由于预付了超8亿元的采购款,直接导致2019年,博雅生物的现金流大幅下滑。

  在最新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博雅生物给出解决方案:一方面,根据公司与博雅广东于2019年4月15日签订的《原料血浆供应框架协议》的约定,若博雅广东未能在协议生效之后起24个月完成原料血浆供应的,协议自行终止,并及时返还已支付的相关款项及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息。另一方面,公司仍将积极推进“调拨申请”“改变供浆关系”申请的工作,以实现原料血浆供应。

  同时,博雅生物表示,公司将向博雅广东采取“资产使用管理”“原料血浆共同管理”“银行资金共同管理”等措施,保障资金安全。若到期后,未能归还相关款项,公司将通过友好协商、担保、诉讼等一切法律手段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不知在如此情形下,华润医药的接盘能否让博雅生物的业绩重新恢复增长?(来源:投资时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博雅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