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血制品龙头26亿易主?博雅生物ROE连降 多项经营难题待解

  自2019年净利润现上市以来首次下滑之后,博雅生物2020年上半年业绩继续走低。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部分高管已开始陆续减持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在实控人婚外情风波还未平息之际,博雅生物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雅生物,300294.SZ)即将迎来自己新的“主人”——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润医药,03320.HK)。

  据最新公告显示,博雅生物控股股东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高特佳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博雅生物6933. 2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上市公司股本总额的16%),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华润医药,并经双方友好协商确定每股受让价格为38元,标的股份转让总价款为26.35亿元。

  与此同时,高特佳亦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剩余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华润医药控股行使。若上述事项最终达成,华润医药将取代高特佳成为博雅生物新实际控制人。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作为与华兰生物(002007.SZ)、上海莱士(002252.SZ)和天坛生物(600161.SH)齐名的中国血液制品四大巨头之一,博雅生物近些年来业绩略显颓势,其净资产收益率已经连续下滑,且近五年的销售净利率亦在持续走低。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以血液制品企业闻名,但博雅生物血液制品占营收比重,已经从2017年的50.12%下滑至2019年33.96%,归母净利润也在2019年现上市以来首次下滑。

  时至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博雅生物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28亿元,同比下滑3.47%;实现归母净利润1.61亿元,同比下滑24.42%;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4.02%。

  针对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博雅生物在目标项目无生产资质、未签合同,且无实际供货的情况下就打款超8亿元的行为,博雅生物最新公告表示,根据公司与博雅广东于2019年4月15日签订的《原料血浆供应框架协议》的约定,若博雅广东未能在协议生效之后起24个月完成原料血浆供应的,协议自行终止,并及时返还已支付的相关款项及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息。

  截至2020年10月14日收盘,博雅生物报收于40.29元/股,较近期高点已回落28%。

  博雅生物今年以来股价走势(元/股)

数据来源:Wind

  ROE连降 众高管减持

  博雅生物是一家以血液制品为主,集生化药、化学药、原料药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医疗产业集团,其产品包括血液制品、糖尿病及抗感染类化学药、生化药等。

  据Wind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博雅生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61亿元、24.51亿元和29.09亿元,同比增长54.29%、67.84%和18.66%;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7亿元、4.69亿元和4.26亿元,同比增长31.08%、31.57%和-9.17%。

  同期,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为-0.24亿元、0.35亿元和-1.15亿元,净资产收益率(ROE)分别为14.70%、12.66%和10.89%。

  从以上数据来看,博雅生物经营现金流净额普遍低于其归母净利润,且两者金额差异较大,整体盈利质量偏弱,而净资产收益率则处于不断下滑的状态。

  与此同时,《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近五年来,博雅生物的销售净利率也在不断下滑。据Wind数据显示,2015年—2019年,该公司的销售净利率分别为30.75%、29.32%、24.99%、19.79%和15.20%。而同期,与之对应的销售费用则分别为0.75亿元、1.13亿元、3.78亿元、7.54亿元和9.63亿元,逐年攀升。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除实控人蔡达建旗下公司在陆续减持博雅生物股份外,一众高管也开始陆续减持公司股份。

  据《投资时报》研究员梳理,2020年以来,博雅生物董事徐建新通过江西新兴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累计减持421.77万股,减持金额约1.35亿元;博雅生物董事、总经理梁小明在6月减持18.6万股,减持金额约715.85万元;博雅生物董事长廖昕晰及其控制的企业南昌市大正初元投资有限公司累计减持547.63万股,减持金额约2.51亿元。

  此外, 博雅生物董事范一沁减持29.59万股,减持金额约1148.98万元;该公司监事姜国亮(现已离职),累计减持9.97万股,减持金额约329.01万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博雅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