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同业竞争承诺未解决 博雅生物控股股东高佳特就要撤?

  博雅生物股价屡创新高后,控股股东高特佳一面不断减持股份,一面开始筹划涉及股权变动的重大事项,种种迹象似乎表明,资本运作高手高特佳在博雅生物获得高额回报后,正在谋划适时离场。

  7月9日,博雅生物股价盘中再创历史新高,报收于53.21元,涨幅近8%。今年以来其股价涨幅已接近90%,然而在股价不断上涨的同时,其控股股东高特佳投资集团(简称高特佳)却在筹划涉及公司股权变动的重大事项,而今年以来一直接二连三的不断减持博雅生物,种种迹象似乎表明,高特佳意欲离场退出。

  值得一提的是,一周前,博雅生物就曾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其直指博雅生物向博雅广东(原丹霞生物)支付8.18亿预付款却没收到货的相关事宜,要求博雅生物做出是否存在关联交易、控股股东是否占资等问题的说明。尽管博雅生物在回复函中坚称这笔预付款不构成对博雅广东的财务资助,也不存在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但控股股东和部分高管的减持以及离职,“撤退”之意溢于言表。

  此外,高特佳曾承诺过在2021年12月31日前解决与控股子公司博雅广东与博雅生物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作为资本运作高手的高特佳在博雅生物获得高额回报后,不断减持是否在谋划适时离场?

  频繁减持为“撤退”作准备?

  7月6日,博雅生物公告称,控股股东高特佳正在筹划涉及上市公司股权变动的重大事项。高特佳佳虽然持有博雅生物30%以上的股份,为其控股股东,但却明确表示并非博雅生物的实控人,其声称由于股权结构比较分散,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而博雅生物也不存在管理层控制、多个股东共同控制或管理层与股东共同控制的情形,上市公司无实际控制人。公告虽未披露详细信息,但一般认为无非是高特佳减持退出,或者引入新的战略投资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重大事项发布前,控股股东高特佳和一众高管们都在频频减持。博雅生物7月1日公告,5月12日至7月1日期间,控股股东高特佳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懿康投资合计减持322万股,减持比例1.7%,减持后,其持股比例变为32.1%。而在今年2月7至3月2日期间,懿康投资还累计减持462.5万股,减持比例1.09%。

  除控股股东外,高管们也纷纷加入了减持的行列。博雅生物总经理梁小明在6月减持了18.6万股,占总股本的0.04%。而在今年5月,其董事长廖昕晰及其控制的企业嘉颐投资、大正初元披露减持计划,拟合计减持不超过548万股,占总股本的1.29%。原董事会秘书范一沁计划减持不超过30.3万股,目前已经减持29.59万股,占总股本的0.07%。6月30日范一沁向董事会递交辞呈,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博雅生物在披露本次股权交易之前,由于预付了8亿多元却三年多没收到任何货,控股股东高特佳因涉嫌关联交易侵占上市公司利益而被深交所问询,并引发广泛关注。

  8亿关联交易背后的套路

  6月29日,博雅生物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指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博雅生物分别向关联方博雅广东支付预付款项1.15亿元、2.02亿元和5亿元,累计支付预付款8.18亿元,占公司预付款总额的98.15%,而实际采购金额为0元。

  且该笔交易还存在多处明显异常情况。一是博雅广东由于违规,被暂停生产,博雅生物却仍向其采购;二是连续两年预付大额资金后,博雅广东都未能交货,博雅生物却于2019年仍继续预付了5亿元的采购款。

  对此博雅生物回复称,博雅广东虽然暂停生产,但是下属各血浆站仍正常采集原料血浆,公司预付给博雅广东的款项,均用于博雅广东的原料血浆的采集及正常的运营开支,以保障博雅广东原料血浆的供应能力,并表示,因原料血浆的稀缺性,公司签订相关采购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安排付款,因此是合理的。

  显然,博雅生物并不能合理解释,为何在博雅广东没有生产资质停产的状态下,依然与对方签定采购合同,且在连续两年没有供货情况下,依然对付大额预付款。不过或许从博雅生物和博雅广东的历史背景上找到答案。

  公开资料显示,高特佳集团与博雅生物共同成立了一家投资合伙企业前海优享。2017年4月,前海优享收购了丹霞生物(博雅广东)99%的股权。而博雅广东也是一家以血液制品为主营业务的生物制药企业,与博雅生物存在同业竞争关系。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博雅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