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无资质停产仍付预付款8亿多 博雅生物谜一般的关联交易遭问询

  今年,对于博雅生物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雅生物”,300294.SZ)来说,可谓是问题不断的一年,年初的并购案被否、年报被问询,如今再遭问询关联交易。

  这不是博雅生物第一次遭问询,上一次因为并购案被问询,这一次则主要针对关联交易。在关联公司没有生产资质的前提下,依然签定采购合同。在没有供货情况下,依然如期打款,博雅生物如此操作不得不令市场生疑。

  “三年未收到一滴血,却陆续支付8亿元货款,这种‘损己利人’之事,明显是违背小股东利益,让大股东受益。这是不是公司法人股东和高管全力减持的理由? 是不是在掏空上市公司?”这是来自深交所的问询。

  针对公司的相关问题,《投资者网》联系博雅生物相关人士,得到部分回答。

  3年预付8亿元

  2017年4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对博雅广东进行药品GMP飞行检查,发现其人血白蛋白铝离子高于《中国药典》的标准,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相关规定,而后被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回《药品GMP证书》(CN20130057),暂停生产。

  然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博雅生物仍然向博雅广东采购8.25亿元的原料血浆。根据其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内容获知,2017 年-2019 年,公司分别向关联方博雅广东支付预付款项1.15 亿元、2.02 亿元和5亿元,截至2019年底,累计支付预付款8.18亿元,占公司预付款总额的98.15%,实际采购金额为0元。

  为何博雅生物会给关联方预付8亿多的预付款?并且还是在关联方没有生产资质停产的状态下,还和对方签订采购合同,并且还在连续两年没有供货的情况下给的,这究竟是出于何种考虑?

  博雅生物相关人士对《投资者网》说,血液制品行业的特殊性,国家管理部门对原料血浆的采集、生产及调配均实行严格的监控管理,采购或调拨为特殊事项,需国家相关部门的专项审批。

  “鉴于原料血浆的稀缺性,为实现公司的快速发展,充分利用博雅(广东)的浆站资源,公司向博雅(广东)采购原料血浆。详细可参阅公司披露的《董事会关于2019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等相关公告。”

  博雅广东是一家以血液制品为主营业务的生物制药企业,由博雅生物的第一大股东高特佳集团与其共同成立的,且与博雅生物存在同业竞争关系。从业务结构上来看,高特佳的合资收购模式与关联交易形态符合实控人作为公司实际经营决策者的姿态,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又屡次否认自己为博雅生物实控人。

  2017年10月,高佳特出具了一份承诺函,承诺将以博雅生物作为血液制品业务唯一整合平台,在符合监管政策的条件下,由博雅生物或其控制的下属公司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收购博雅广东的股权,从2017年4月1日起在3年内解决两家公司同业竞争的问题。

  而在今年3月9日,高特佳以“经营时间较短,近三年均处于亏损状态,目前由博雅生物整合博雅广东的条件尚不成熟”为由,将解决同业竞争事项延期至2021年12月31日前。

  博雅生物的第一大股东高特佳集团为何频繁出演“左右手互倒”的资本运作套路,公司的管理制度何在?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博雅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