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博雅生物:深陷资金旋涡

  博雅生物巨额真金白银通过预付款和其他应收款流出上市公司。

  近期,一封《致每一位高特佳人的公开信》在市场流传,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高特佳集团”)董事长蔡达建的配偶金惠丽在信中称,因第三者插足已向法院提起离婚析产诉讼,并表示其与蔡达建的婚内共同财产遭到严重侵害,同时质疑蔡达建利用担任董事长的权力侵占高特佳集团的公司财产。

  博雅生物(300294.SZ)作为高特佳集团旗下核心资产,立即引来资本市场高度关注。《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注意到,博雅生物账面上有巨额资金流向关联方,高特佳集团控制的关联方存在侵占上市公司利益之嫌。此外,博雅生物还有一笔交易没有成功的股权预付款,至今没有按时收回,背后原因不得而知,存在烂账风险。

  博雅生物是以血液制品业务为主的医药企业,产品包括血液制品、糖尿病及抗感染类化学药、生化药等,2019年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9.09亿元、4.26亿元。

  8亿预付款之谜

  2020年上半年末,博雅生物账面上共有8.42亿元的预付款项,绝大部分账龄较长。其中,1-2年5.01亿元、2-3年2.02亿元、3年以上1.15亿元,1年以上合计8.18亿元,占全部预付款项的比例为97.16%。

  上市公司预付款项几乎全部都给了博雅生物制药(广东)有限公司(下称“博雅广东”),2020年上半年末预付金额达到8.18亿元,占全部预付款项的比例为97.16%。

  博雅广东是上市公司关联方,两者之间构成关联交易。2017年4月6日,博雅生物公告称,拟使用5000万元自有资金与控股股东高特佳集团及其他方,共同投资医药产业并购基金“深圳市高特佳前海优享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前海优享”),管理人为公司控股股东高特佳集团。当月,前海优享完成对丹霞生物的收购。2019年7月2日,丹霞生物更名为博雅广东。

  博雅广东是一家以血液制品为主营业务的生物制药企业,其拥有25个站点,其中17个单采血浆站,8个采集点。在被前海优享收购之后,博雅广东立即与上市公司签署了金额巨大的采购协议。

  2017年5月23日,博雅生物公告称,公司向博雅广东采购调拨血浆及血浆组分,预计24个月内采购调拨不超过100吨原料血浆、不超过180吨原料血浆,用于生产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的组分;不超过400吨原料血浆,用于生产人纤维蛋白原的组分,总计金额不超过4.02亿元。

  本次采购协议履行截止时间在2019年5月23日。就在这份采购协议即将到期之际,博雅生物又抛出了一份金额更大的采购协议。

  2019年4月15日,博雅生物公告称,公司与博雅广东签订《原料血浆供应框架协议》,同意终止2017年5月双方签署的《血浆及血浆组分调拨和销售的框架协议》,并同意在本次协议签署生效后24个月内,博雅广东向公司供应原料血浆不超过500吨,金额不超过8.25亿元。

  这两份采购协议对博雅生物而言不是一个小数目。要知道,上市公司2019年全年的营业成本也不过11.24亿元。

  博雅生物向关联方采购巨额血浆本身并不是问题。但奇怪的是,这些巨额预付款迟迟不能结算,几乎所有款项的账龄都在1年以上,其中不少还在3年以上,与行业惯例严重不符。

  华兰生物(002007.SZ)是 A股血液制品龙头,2018-2019年,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385.77天、328.05天。这也就意味着,血液制品行业从采购血浆到生产成品的周期大约在一年左右,而博雅生物在支付采购款2年甚至3年之后仍然没有收到关联方提供的血浆,明显异常。

  金惠丽在公开信中称,蔡达建沉迷于与张某楠的关系,没有时间和精力顾及工作事业,导致高特佳2017年至今经营管理不善,造成重大并购失控(如丹霞项目等),员工该有的福利奖金被取消。

  股权款有去难回

  2020年上半年末,博雅生物其他应收款有1.45亿元,相比期初大幅增加272%。

  其中,金额最大的一笔是预付股权款,金额有1.24亿元,账龄在1年以内,主要系收购罗益(无锡)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下称“罗益生物”)股权预付款调整至其他应收款所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博雅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