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比亚迪销量下滑拖累业绩 政府补助贡献七成利润

  比亚迪(002594.SZ;1211.HK)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营收1277.39亿元,同比微降1.78%,归母净利润16.14亿元,同比下滑41.93%。公司全年汽车销量46.14万辆,同比减少11.39%。

  诚然2018年以来的车市寒冬给公司经营带来一定压力,但放诸行业,2019年汽车行业整体销量降幅为8.2%,作为头部自主车企,比亚迪跑输行业。财务数据来看,在2019年营收停止增长前,比亚迪已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净利润在2017至2019年连降三年。

  2019年,公司主要带息债务均有所增长。截至2019年末,公司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风险。此外,增长的利息费用使公司净利润承压。

  汽车收入下滑拖累增收,政府补助贡献约7成利润 

  根据财报,比亚迪的主要业务除了汽车相关,还包括手机部件及组装、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等。

  2019年,公司汽车相关业务收入约632.66亿元,同比下滑16.76%,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收入约533.8亿元,同比增长26.4%,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收入约105.06亿元,同比增长17.38%。整体来看,汽车相关业务收入下滑系公司2019年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财报中,比亚迪表示汽车相关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系补贴退坡及部分地区提前切换国六标准,导致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

  由于业务收入下降,2019年公司汽车相关业务的营收占比约49.53%,较2018年下降约9个百分点。同时,公司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营收占比上升约9个百分点。不过,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毛利率相对汽车相关业务偏低,且报告期内进一步下降3.24个百分点至9.35%。低毛利率的业务营收占比增加,一定程度上令公司综合毛利率承压。

  比亚迪表示,公司2019年利润下滑主要系行业及政策变化及本期研发费用上升影响所致。进一步分析,公司利润下滑一定程度上与政府补助有关。

  2019年,比亚迪净利润约21.19亿元,其中,与汽车相关并计入当期非经常性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约14.84亿元,政府补助在公司净利润中的占比约70.03%,系公司净利润的主要来源。

  自2016年至2018年,比亚迪计入当期非经常性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持续增长,政府补助在公司净利润中的占比亦持续上升。然而随着“后补贴时代”的到来,2019年,比亚迪计入非经常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较2018年减少约5.89亿元,降幅约28.42%。政府补助金额的下降令公司利润增长承压。

  短期偿债能力承压,利息费用挤压利润 

  2019年,比亚迪经营性现金净流入147.41亿元,同比增长17.71%。尽管净现流有所增长,但公司仍面临一定的财务压力。

  根据财报,截至2019年末公司账面短期借款约403.32亿元,同比增长6.73%,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约87.47亿元,同比增长16.9%,两者合计金额约490.8亿元。同时,公司账面的货币资金约126.5亿元,小于短期借款与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流动比率0.99,速动比率0.75,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风险。

  另外,截至2019年末公司实际担保总额约4931.91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达到86.89%。其中,直接或间接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被担保对象提供的债务担保额约3083.53亿元。根据财报,公司担保主要为对子公司的担保。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比亚迪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