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特斯拉重压下的比亚迪:业务受阻 有息负债逼近800亿

  1月7日晚间,比亚迪披露2019年12月销量快报,随着12月销售数据的出炉,公司2019年汽车销量也尘埃落定。

  2019年,比亚迪全年销售汽车46.14万辆,同比下滑11.39%,相比公司年初制定的65万辆销售目标,完成率仅7成。

  实际上,通过对比可以看到,国内汽车市场景气度下行似乎并不能完全解释比亚迪销售数据的下滑幅度。此外,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最大竞争对手,国产特斯拉在岁末年初开始的批量交付,对比亚迪寄予厚望的电动车业务将构成巨大冲击,公司已高企的存货和有息债务或面临更大压力。

  电动车销量跌幅超行业 电池市场份额快速丢失

  新能源汽车业务是比亚迪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也是公司核心业务,不过这一业务随着行业景气度下行和竞争对手的崛起,正受到严峻挑战。

  2019年,比亚迪46万辆的整车销量中,新能源汽车销售22.95万辆,重新低于公司燃油汽车23.19万辆的销量。

  分月度来看,10月到12月,公司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19.93%、7.58%和-7.39%,销售有加速衰退的迹象。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背景下,比亚迪整车销售的重心无奈再次向传统油车倾斜。然而,燃油车并未能扭转公司整车销量加速下滑的趋势,2019年10月至12月,比亚迪所有车型销量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5.78%、-7.28%和-11.39%,总体销量处于加速滑坡之中。

  而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全年同比下滑7.39%,也低于行业水平。

  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合格证累计105.0万辆,同比下滑0.5%,新能源汽车全年累计产量约为117.7万辆,同比下降4%。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跌幅均大于已披露的行业平均水平。

  不仅如此,由于动力电池大量自供,公司下游新能源整车的销售未达预期,也拖累自身电池业务的发展。

  2019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累计约为62.38GWh,同比增长9%。而根据披露的数据,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约为12.323GWh,同比下滑约7.9%。

  高工产研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动力电池头部企业中,宁德时代以32.3GWh的装机量居首,同比增速高达37%,市占率由2018年的41.27%大幅提升至2019年的51.79%;国轩高科以3.2GWh位居第三,同比微增4%。

  尽管比亚迪动力电池总装机量仍处于行业第二,但全年10.78GWh的装机量相比2018年下滑6%,公司正在快速丢失国内动力电池的市场份额。

  存货攀升 有息负债逼近800亿元

  新能源整车和动力电池业务表现不佳,直接影响到了公司的财务数据。

  财报显示,去年前三季度,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938.22亿元,同比增加5.44%,净利润15.74亿元,同比增加3.09%,不过全年的归母净利同比变动幅度预计为-36.19%至-43.03%,业绩跌幅在三成以上。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比亚迪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