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比亚迪“补贴依赖症”发作?去年利润下滑四成 被广告商追债3亿

  2020年前2月销量下滑56%。

  近日,比亚迪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当期实现营收1277.39亿元,同比微降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12亿元,同比下滑42%,为近五年以来的最低值。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比亚迪表示,主要为行业及政策变化及本期研发费用上升影响所致。

  相比吉利、长城,比亚迪去年净利润跌幅最大。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长城汽车营收共计962.1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3%,净利润为44.97亿元,同比去年下降13.64%;吉利汽车2019年营收974亿元,同比下降9%,净利润81.9亿元,同比下降35%。

  受此消息影响,比亚迪股价连续2日下跌。截至4月2日收盘,比亚迪累计下跌5.6%,收盘价为56.59元/股,最新市值1544亿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下降7.5%和8.2%。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受补贴退坡影响,下半年呈现大幅下滑趋势,全年产销量分别为 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下降2.3%和4%。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龙头”,比亚迪也受到冲击。2019年,比亚迪销量为46万辆,同比下降11.39%。其中,燃油车销量同比下滑15%;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滑7.39%。

  针对业绩问题,时间财经联系了比亚迪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告诉时间财经,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销售大幅下跌,很大程度上是受到补贴政策退坡的影响。比亚迪部分产品是打政策的“擦边球”,随着补贴下滑,产品力不足的情况开始暴露。与此同时,不少新能源新产品进入市场,导致竞争加剧,分流了比亚迪的部分销量。

  利润下滑四成

  据了解,比亚迪在2019年遭遇“冰火两重天”。上半年财报显示,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621.84亿元,同比增长14.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5亿元,同比增长203.6%。比亚迪方面称,2019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汽车持续热销,新能源汽车销量及收入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带动集团收入及盈利持续快速提升。

  据比亚迪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汽车累计销售22.81万辆,同比增长1.59%。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4.57万辆,同比增长94.5%,大幅领先行业49.6%的增速。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从2018年的20%左右上升至期内的24%左右。

  但下半年受补贴退坡影响,国内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出现首次下滑,比亚迪也未能独善其身。

  据了解,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从7月至11月,连续下降了5个月,且下滑的幅度逐月扩大。11月份,比亚迪共销售1.12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比下滑62.8%。至年末的12月,销量小幅回升至1.31万辆,但同比降幅更是达到了72%。

  进入2020年,受春节假期及疫情影响,1月到2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5.8万辆,同比下降59.1%。其中,比亚迪1月到2月累计销量为3万辆,同比下滑56.65%。

  不容忽视的是,比亚迪表示研发费用上升也影响了其业绩表现。比亚迪层曾表示,包括销售及分销、研发、行政及其他开支在内的开支,由2018年的135.45亿元,上升到2019年的142亿元,但并没有显示具体数据信息。

  此前的2018年年报显示,比亚迪研发人员数量突破3万人大关,达到31090人;研发资金投入也达到85.35亿元,相比2017年增长36.22%,研发投入占总营收6%以上。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比亚迪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