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齐锂业260亿蛇吞象后被噎:去年预亏38亿 优势不再?

  2月3日,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齐锂业”)发布最新业绩修正公告,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6亿至38亿元。此前该公司在《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中披露,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0万元至1.2亿元。

  关于业绩修正原因,天齐锂业表示,其中计提智利化工矿业公司(Sociedad Quimicay Minerade Chile,简称“SQM”)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约22亿元,智利税务事项影响净利润3.32亿元,澳大利亚纳税调整事项影响净利润1.3亿元等。此外,2019年第四季度锂产品价格继续下滑,产品销售毛利低于预期,公司融资成本有所增加等因素也影响了公司净利润情况。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王桂虎对时间财经表示,从公司进行过两次配股的经历看,天齐锂业目前可能面临较为严重的债务危机。在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尽管天齐锂业的融资能力较强,但是从财务报表看,该公司的经营目前遇到了较大的困难。

  时间财经就业绩问题等联系天齐锂业方面,截至发稿时间,暂未获得回复。

  260亿“蛇吞象”

  天齐锂业是以锂为核心的新能源材料企业,前身是四川省一家县级国有小矿厂,成立于1992年,名为射洪锂业。2004年,商人蒋卫平接手后更名为天齐锂业,公司于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

  在射洪锂业时期,锂还只是“工业味精”,在传统工业领域中使用不多,到天齐锂业时代,锂用于电池后迅速崛起为“能源金属”。蒋卫平的身价也随之水涨船高,福布斯2017中国富豪排行榜显示,蒋卫平夫妇身价高达284.7亿元,到2019年缩水至111.7亿元。

  蒋卫平曾公开总结天齐锂业的几个重要发展阶段是2010年上市、2014年完成收购泰利森、2018年参股智利SQM。泰利森是全球最大的锂辉石矿生产商, SQM则拥有全球最好的盐湖矿,天齐锂业高级副总裁葛伟曾公开称,SQM有开发权的阿塔卡玛是盐湖界的一颗明珠。这两张“王牌”一方面奠定了天齐锂业在世界锂行业的地位,同时也让天齐锂业一时置于高额债务中。

  2018年5月,天齐锂业以40.66亿美元(约258.9亿元)的对价,收购了SQM公司23.77%股权。该笔交易,天齐锂业自筹资金7.26亿美元,向银团借款35亿美元,杠杆率高达5倍。此次收购被业内称为“蛇吞象”式的收购。值得注意的是,35亿美元贷款的还款期限均为2020年11月29日。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天齐锂业负债总额为367.28亿元,其中有息负债为336.93亿元,而2018年同期的总负债额为87.97亿元,一年新增负债179.31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5%。而2017年底,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仅为40.39%。

  其中,天齐锂业短期借款24.3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6.52亿元,而同期货币资金仅为17.38亿元,无法覆盖短债。衡量公司短期偿债能力的关键指标,天齐锂业的速动比率由2017年末的2.92下降到2019年9月末的0.53,流动比率由3.11下降至0.69。

  同时,高额的债务致使天齐锂业财务费用大幅增加,叠加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锂化工产品售价下滑等因素,天齐锂业业绩下滑明显。2019年1月至9月,该公司实现营收37.97亿元,同比减少20.21%;净利润6.20亿元,同比减少70.55%。同期财务费用高达16.5亿元,同比大增562.75%,公司表示,主要系并购贷款增加导致利息支出相应增加。

  为了缓解债务压力,天齐锂业于2019年底实现配股募资,通过配股,天齐锂业共募集资金约29.32亿元。该次配股所募资金不足以偿还因收购SQM股权而产生的全部贷款。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齐锂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