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业绩出现下滑 天齐锂业海外项目投产前夕突击花钱

  锂(Li)是一种银白色的金属元素,质软,是密度最小的金属,具有良好的导热性和导电性。锂的用途广泛,涉及电池、陶瓷、玻璃、润滑剂、制冷液、核工业以及光电等领域。

  近年来,可充电电池市场的快速发展,曾经给国内锂业企业们带来了高速发展的春天。

  我们接下来要谈到的天齐锂业(002466.SZ),公司主营锂精矿和锂化工产品,是国内的锂业大哥。在行业的春天里,天齐锂业也是风光无两,市值一度超过800亿元。

  不过,天齐锂业很多年前也只是一家小矿厂。

  2004年,天齐锂业目前的实际控制人蒋卫平通过其控制的天齐集团收购射洪锂业;2007年,射洪锂业改制为“四川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10月,天齐锂业取得了雅江措拉锂辉石矿探矿权;2010年8月,天齐锂业在深交所上市。

  上市那年,天齐锂业的总资产还不到11亿元,净利润也只是3,888.41万元。

  天齐锂业的锂业大哥地位,从“蛇吞象”的海外并购大案开始。

  一、彪悍的海外并购

  (一)收购全球最大的锂辉石矿生产商泰利森

  在2010年上市时,天齐锂业还只是一家矿石提锂生产企业,其锂矿石加工处于产业链的中端,所需的主要原材料锂辉石几乎全部来自澳大利亚的泰利森。

  泰利森是全球最大的锂辉石矿生产商,2010年在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泰利森拥有格林布什矿,其锂矿资源的储量规模及品位排在了全球第一。

  2012年8月23日,天齐锂业的直接竞争对手洛克伍德宣布以总金额合计7.24亿加元(折合人民币约45亿元)的现金收购泰利森100%的普通股股权。

  为了取得泰利森,天齐锂业必须先阻止洛克伍德收购泰利森的计划。所以,天齐锂业控股股东天齐集团决定首先以天齐集团在加拿大多伦多证券市场实施拦截性收购,天齐集团直接或间接持有泰利森公司股权达到19.99%时,再与泰利森董事会洽谈《协议安排实施协议》收购泰利森公司剩余80.01%的股权,然后再由天齐锂业以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收购天齐集团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泰利森公司全部股权。

  2012年底,天齐锂业公布了用于泰利森的收购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收购泰利森(含收购天齐集团直接持有的天齐矿业100%股权)。而在此前的2011年,天齐锂业的净资产只有9.84亿元,营收也只有4.03亿元。最终,这场“蛇吞象”的海外并购在2014年顺利完成。

  2014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和锂电产业蓬勃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兴起加速了上游企业的发展。天齐锂业抓住时机的海外并购,奠定了其在锂矿产业链的地位,公司进入了快速发展期,收入从上市时的2.94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62.44亿元,市值最高超过800亿元。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choice)

  (二)矿山锂向盐湖锂的拓展——参股SQM

  天齐锂业的另一项大手笔的海外收购,是从矿山锂向盐湖锂的拓展——参股SQM(智利化工矿业公司)。

  2018年5月,天齐锂业签署了拟以自筹资金约40.66亿美元受让Nutrien集团合计持有的SQM的62,556,568股A类股(约占SQM总股本的23.77%)的协议,交易完成后,加上此前持有的2.10%,目前,天齐锂业合计持有SQM 约25.86%的股权,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SQM 总部位于智力圣地亚哥,是全球领先的特种植物肥料和钾肥、锂、碘和工业化学品的综合生产和销售商,是全球最大的碘、硝酸钾的生产商及领先的碳酸锂、氢氧化锂生产商。根据Roskill报告,按2017年产量计算,SQM是世界最大的锂化工产品生产商。

  SQM位于智利Salar de Atacama(阿塔卡玛)的盐湖资产是全球范围内含锂浓度最高、储量最大、开采条件最成熟的锂盐湖。

  天齐锂业这次向盐湖锂的布局,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政策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2018年,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传导到上游的锂电企业,就是产品销售价格下跌,行业竞争更加激烈。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应该说,天齐锂业的这次出海收购,有其并购逻辑: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速趋缓,对动力电池的需求走向平稳,拥有高技术的头部锂矿企业才能得以胜出,天齐锂业这次巨资参股SQM,也是为了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不过,为了购买SQM23.77%的股权,天齐锂业新增跨境并购贷款35亿美元,财务杠杆非常大,资产负债率大幅攀升。

  二、惊人的财务费用

  由于高杠杆收购,截止至2019年9月底,天齐锂业的资产负债率大幅攀升至75.23%。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choice)

  而天齐锂业的短期流动性压力更是迫在眉睫。截止至2019年9月底,天齐锂业的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已分别下降到0.69及0.53。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choice)

  从天齐锂业的负债结构,我们也能直观看到其面前的短期偿债压力非常大。截至2019年6月底,天齐锂业有322.38亿元的有息负债,包括31.84亿元的短期有息负债和290.54亿元的长期有息负债,有息负债占到负债总额的92.51%,而2019年6月底现金流量表中的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只有9.44亿元。

  现金资产无法覆盖短期有息负债,更遑论公司还有很大的资本开支。

  从利润表看,天齐锂业2019年前三季度的财务费用更是惊人。2019年1-9月份,天齐锂业的财务费用为16.50亿元,是其税前利润的两倍。仅2019年上半年,天齐锂业因购买SQM股权而新增35亿美元并购贷款相应产生的借款利息费用(含摊销)就达到8.61亿元。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choice)

  另外,天齐锂业的表外担保金额及占比也非常高。截至2019年6月底,天齐锂业担保余额合计为336.38亿元,担保金额占净资产的比例为332.06%。担保金额的急剧抬升主要发生在2018年度,主要就是天齐锂业为并购贷款而提供的重大担保。

  三、海外项目投产前夕预算突增17亿元

  “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一期”,是天齐锂业2016年10月在澳大利亚开始开工建设的项目。

  2016年,天齐锂业通过的《关于建设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的议案》,同意使用自筹资金39,842.27万澳元通过全资子公司天齐澳大利亚在西澳大利亚州奎纳纳市建设“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该项目建设周期25个月,预计2018年年底项目竣工并开始试生产。

  2019年10月25日晚间,天齐锂业发布公告《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增加“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投资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111),将增加该项目预算至76,969.97万澳元,折合人民币约37.12亿元,相较初始预算,调整后的预算大增约17亿元。

  根据该公告,目前该项目处于从调试阶段过渡到运营阶段,预计将在2019年年底前进入连续生产和产能爬坡状态。

  而在投产前夕,天齐锂业为什么要大幅增加预算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齐锂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