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齐锂业债台高筑举步维艰 行业洗牌未知定数

  某业内资深分析师对中国网财经表示:“现在可能是天齐锂业在产业链布局过程中的阵痛,负债率过高确实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能否妥善解决要看公司对各种融资手段的利用以及投资人的认可程度。”

  天齐锂业的两张王牌泰利森和SQM,前者是全球最大的锂辉石矿生产商,后者有全球最好的盐湖矿,天齐锂业疯狂赌性的背后有着无法让人忽视的前瞻眼光,似乎在坐等行业洗牌的周期,像一个身负重石的行者,在如释重负那天到来之前的命运仍然未卜。

  政策补贴和产品售价双降

  天齐锂业是靠并购泰利森起家的。彼时,天齐锂业用近40亿元并购泰利森时,才是一家市值仅十几亿元的小公司,负债情况比现在更极端,但当时新能源概念大火,锂价处于上涨态势,在2018年之前的十年中翻了近两倍,同时国家对新能源企业的补贴也十分丰厚可观,天齐锂业在那种状态下保证利润不成问题。如今,受到矿供应过剩及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补贴退坡的影响,锂价处于跌势,这对包括天齐锂业在内的所有上游锂企业利润都将产生不小的影响。

  前述分析师对中国网财经称:“从供给上看,目前碳酸锂的价格持续低迷,已经接近一些碳酸锂企业的成本,现在看来是行业周期的一个低点。”该分析师认为,随着社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头大方向不会逆转,近两年也许会迎来行业出清期,没有资金实力和锂矿资源的企业将面临淘汰,龙头企业会持续受益,且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快速进入锂电汽车行业预计会进一步提振新能源企业产销量,从源头上惠及天齐锂业。“天齐锂业的配股已经在10月份过会,按照之前他们对机构投资者的说法,合并口径的资产负债率有望下降至57%左右。”该分析师如是说。

  不同于前述分析师的偏乐观态度,某投资机构新能源行业研究员对中国网财经表示,天齐锂业的战略性布局没有顾及自身现有条件,是盲目扩张,“政策的红利和未来新能源的发展状况都是瞬息万变的,举个例子,氢燃料汽车虽然现在还没有锂电池汽车成气候,石墨烯也仅存在热点概念之中,但是谁又能保证锂这种材料一直不被更优惠更有效的材料所替代?”

  而天齐锂业一面在近期投资者关系活动中称目前的工作重点除了降低负债率,还在于消化现有产能,一面表示将进一步扩大产能。存货方面也在大量囤积,截至2019年9月末,天齐锂业存货8.5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01亿元同比大增71.46%,公司表示存货增加主要系泰利森为后续新增产能投产提前储备原矿石导致在产品等有所增加。面对同样的市场环境,涉足锂相关产业的赣锋锂业存货同比增加38.99%、融捷股份存货下降7.87%、藏格股份存货下降3.22%。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齐锂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