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瑞幸还能走多远?

  这种辐射式的扩张,不需要仓库,不需要加人,但是数据共用,什么活动,送什么券,全部一条龙。

  试问无人零售领域,谁能一入局就有如此多的实体门店和强大的运营团队做后盾?

  瑞幸跑这么快,竞争对手同意吗?不同意。

  对手也想来分一杯羹,但这个时候,“瑞即购”和“瑞划算”早已加密布局,对手势必要付出更高的成本但得到更低的ROI,也许能分点汤喝,却吃不了多少肉,而此时,瑞幸的无人机与实体门店早已形成流量互补,成为了第一个能把无人零售这个故事讲述完整的玩家。

  规模永远是线下最好的护城河。接下来,就看瑞幸如何跑马圈地,只要抓紧时间打好这场阵地战,瑞幸就是无人零售的巨头。

  这就是这个游戏的逻辑。

  这个逻辑是根据零售的大战略来的。

  所以,不是瑞幸玩脱线了。是大多数人的想法过于静态,以及不够远。

  并且补充一句,沿着这个战略思考,瑞幸下一步会更飞。最后他就是一个赋能型的中枢。我是这么理解的。

  04

  无人零售的上半场,战场是在跑马圈地式的“点位大战“,这导致许多无人店或无人货架产品和运作同质化。

  因为大部分玩家由于寻求急速扩张,会青睐周转率较高的产品比如饮料、食品,导致这一类的货品在无人领域的重合度非常高,品牌之间缺乏区分度,消费者选哪台机器都一样。

  而无人零售进行到下半场后,势必要在自身定位区分和精细化运营,以及自有品牌来定胜负。这条路上,瑞幸先行提供了一个模板。别人是卖别人的牌子,瑞幸是自有品牌以及合作品牌,故而他是品牌+渠道+平台的混合。

  它用一年半的时间成功培养了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信任和饮用习惯,这也侧面证明了其背后运营团队的实力。并且值此之际,股价突破一百亿美金。

  05

  已经2020年了,依旧有些人对瑞幸充满偏见,有人质疑无人零售的领域正在经历洗牌和降温,却没看到瑞幸的壁垒所在,有些人还在问瑞幸的钱什么时候烧完,却忽视了它补贴减少,用户增长,销售收入增加,而还有些人则从质疑它的“咖啡口味”变成了质疑它的“无人咖啡机口味”……

  这些看法也证明,大多数人都是困在自己的知识茧房里捕风捉影自娱自乐,直至破茧而出才发现时代已经变了。

  世界变化快,但却不是独立的爆炸式,它存在于一次次变革。我们回过头去看十年前二十年前有太多匪夷所思的变化,正如十年后的我们看现在。

  以前一个人的人生主要分为两个阶段——学习期和就业期,而未来,人的一生都必须求知若愚,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观念,保持敬畏,保持质疑。

  06

  中国大约在10000年前从旧石器时代进入到新石器时代,在大约4000年前开始建立国家,我们的祖先,有99.8%的时间是生活在原始社会时期。在这漫长的岁月里,他们从零出发,艰难而缓慢地前行着。

  如今我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躬逢伟大时代,面对宝贵的历史机遇,我们肩负复兴使命,这句话听起来很空,但事实的确如此,历史从来就不是几个人的故事。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对于瑞幸、拼多多这些强势的新品牌而言,他们“无需遵守规则和命令,保持自我激励,对现状提出一些合理的怀疑,做一点不同的事情。”

  你信不信瑞幸这个企业,其实并不重要。

  但我认为,未来“瑞幸”是一种商业方法论的简称。别人谋事布局的方法,我真的觉得值得我们学习。

  他们是中国商业变革的故事主角,讲述这世事如何变迁。每个时代都有各自的挑战和机遇,而见证历史的我们所能把握的,也只有此时此刻。

  回到本文的原点......

  瑞幸还能走多远?我想这取决于以下几个维度:

  战略是否长期具有正确性和领先性?

  组织能力是否能够匹配其扩张速度?

  数据能力、新技术是否能够进一步帮助其建立护城河?

  随着规模的扩张,能否完成真正的品牌塑造?

  能否真正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文化体系?

  “供应链 + 数据 + 规模”能否与后来者形成成本上不可逾越的鸿沟?

  这些问题无不需要长期观察,因为商业是一个动态的事,从不是一个静态的事。

  但,我们需要的是理性思考,而不是拍脑袋、情绪化以及人云亦云。基于理智的思考,我们尊重任何的观点,that is all.

  来源: 微信公众号:进击波财经 作者: 沈帅波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瑞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