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齐锂业债台高筑举步维艰 行业洗牌未知定数

  重债压身令人担忧

  天齐锂业的前身是四川省一家县级国有小矿厂,成立于1992年,名为射洪锂业。2004年,跟射洪锂业有锂矿贸易往来的蒋卫平,将其接手,之后改名为天齐锂业。

  2012年,天齐锂业通过香港子公司在澳大利亚二级市场的操作顺利成为泰立森第二大股东,拥有了并购否决权,后在中投集团为主的财团注资支持后募集约38.76亿实现对泰立森的控股。2015年天齐锂业斥资7170万美元收购了张家港工厂并将其进行自动化改造,2018年6月天齐锂业发布了对SQM的收购方案:拟斥资40.66亿美元(约合259亿元人民币),收购SQM23.77%股权。加上此前的B类股,天齐锂业合计持有SQM约25.86%的股权。

  业界管这叫“蛇吞象”,比起锂电行业的上游企业,天齐锂业更像是一个长袖善舞的资本玩家,出手又狠又准,野心有目共睹,然而这种冒险是要付出代价的。

  由于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锂化工产品售价下滑叠加公司并购带来的超10亿元的巨额财务费用,今年以来天齐锂业业绩大幅下滑。1-9月,公司实现营收37.97亿元,同比减少20.21%;净利润6.20亿元,同比减少70.55%,并预测2019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下降94.55%-96.36%。

  截至2019年9月底,天齐锂业负债总额为367.28亿元,其中有息负债为336.93亿元,包括30.90亿元的短期有息负债和306.03亿元的长期有息负债,有息负债占到负债总额的91.73%。而去年同期的总负债额为87.97亿元,一年新增负债179.31亿元。

  从偿债能力来看,天齐锂业的流动比率由2017年末的3.11下降到2019年9月末的0.69,同期速动比率由2.92下降到0.53。由于今年业绩下滑,造血不足,公司账上资金不足以支付短期负债。截至2019年9月末,天齐锂业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3.84亿元、货币资金为17.38亿元,现金流量表中的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只有11.30亿元。

  天风证券在研报中表示,若配股、可转债及港股均顺利发行,天齐锂业有望募集不超过190亿元。

  凤凰总是浴火才能重生,天齐锂业在巨大的火海中何去何从,中国网财经将保持进一步关注。

  来源:中国网财经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天齐锂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